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综合
安化县:设立乡村振兴人才服务站 聚力家乡建设
点击数:    时间:2023-10-14
     

 

  安化县健全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县直相关单位分工协作,镇村两级具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在24个乡镇(中心)设立乡村振兴人才服务站,明确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联络员,全县共摸排各类人才6200余名,全面搭建起有人员机构、有规章制度、有人才智库、有经费保障,工作运行规范、活动开展规范的“四有两规范”乡村振兴人才服务体系。

  “文化振兴”有效融合。实现人才资源底子更清、结构更优,使用更好。乡村振兴人才智库融入文化振兴“人清单”后,融入县域内历史名人、军界代表、政界代表、体育冠军、文化名人、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时代楷模等1200名,人才数量更加充实、类别更加全面。充分运用文化振兴“项目清单”,依托项目需求,引进各类型人才。近年来大力引进涵盖文化艺术、文旅产业、管理运营、特色农商、工程技术等各类人才344人,极大的丰富了全县人才结构,有效助推了县内项目建设。结合文化振兴“物的清单”,做到盘清家底物尽其用人尽其才。深入挖掘和开发利用名人资源、自然资源,发动乡贤出资、参与打造一批特色景区景点和精品旅游路线,举办大型文旅节会和体育赛事,大力发展茶类和中药材康养系列衍生产品,激励乡镇和村(社区)加强清单运用,确保各类家底资源用好用活。

  “情睦乡谊”共建平台。 充分发挥乡村振兴人才服务站“人才蓄水池”和“桥梁纽带”作用,通过乡贤会、联谊会等方式同叙桑梓情谊,共谋家乡发展,聚力家乡建设。对由县级领导对口联系服务的乡贤,邀请他们为家乡的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对旅居外地人士,利用春节、国庆等重大节日,为返乡乡友举办茶话会、联谊会等活动,收集他们对乡村发展的意见建议;对在外经商的企业家,通过实施“能人回引”工程、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鼓励他们返乡投资创业或捐款捐物支持家乡公益建设。县级领导、部门单位和乡镇分别对联系服务专家人才进行走访慰问,集中走访福建、广东等14个省市的在外乡友,慰问理想华莱、白沙溪等18家新兴优势产业链重点企业,累计联络乡贤乡友400余人。

  “百花齐放”用活人才。根据外出务工人员、留村务农人员等类别分门别类开展技能培训、公益招聘等服务工作,切实做到本地人才培养得好、推得出,外地专家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对外出务工人员,通过加强劳动技能培训和组织开展公益性招聘等方式,促进其就业;对留村务农人员,加强农技方面的培训帮助更好开展农业生产。2022年以来,县人社局推荐外出就业3698人;县农广校、县农机学校等7个培训机构,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近20期,培训1900余人次;同时,安化县试点运营3家专家工作服务站,引进驻站专家教授24人,精准服务茶、中药材、水果、蔬菜、养殖等5项重点特色农业产业,对接联系奎溪味道、乔林果园、乌云界茶厂等40余家农业实体,为该县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技术服务、产品销售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

 
     
     
来源:红星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