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综合
​益阳高新区:大兴调查研究破解创新难助力高质量发展
点击数:    时间:2023-09-09
     

 

益阳高新区以大兴调查研究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聚力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把打好“发展六仗”作为重点突破、带动全局的重要抓手,将科技创新攻坚仗作为关键一环,着力破解科技创新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全力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今年3月以来,累计解决科力远项目搬迁、金硅科技原材料紧缺等企业实际困难90余个。

聚焦关键,破解人才难引问题。人才是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区域发展的关键支撑。益阳高新区高度重视人才引进与培养工作,各职能部门通过联席会议制度深入企业调查研究,了解企业在高层次人才引进难、留住难、人才政策兑现难等突出问题并认真研究,多措并举加以解决。重点实施高层次创新人才引进。召开企业人才引育留用座谈会,进一步解读落实人才新政25条,出台“四高人才”奖励政策,发挥政策激励引导作用。积极组织铠欣科技、金博股份、伟源科技等7家企业申报湖湘青年英才项目、省“三尖”创新人才工程项目、省级专家工作站,园区企业引入博士数量居全市第一。同时加快发展现代人力资源培育服务,紧紧围绕企业用工需求,加强与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各大高等教育、职业教育院校的交流合作,鼓励益阳职业技术学院高新产业学院为企业开办“订单班”合作,引进科达职业技术学校职业技术培训基地。并认真贯彻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紧密结合实际强化用工服务。今年以来,充分运用电视、微信等平台,开展了线上线下招聘活动 20 场次,组织维仕科技、中科宇能等9家园区重点企业赴张家界永定区参加大型招聘活动,为企业提供“点对点”包专车、运输服务等就业直通车11台次,建立11个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为园区企业招聘用工2000余人。

夯实基础,破解平台难建问题。科技创新平台是人才、资金、信息等各类创新要素的汇聚地,是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载体。区产业发展局等职能部门调研发现,部分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低,许多科研成果未能进行产业化应用,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现象仍然存在。对此,益阳高新区坚持以建强科创载体为基础,成立工作专班着力创建高能级科创平台,积极发挥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的作用,助力企业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持续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扎实做好又高又新两篇文章。信维电科高端MLCC产品研发进入世界领先水平,益阳橡机自主研发生产的国内首台、全球最大规格剪切型密炼机成功下线。惠同新材等7家企业成功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伟源科技正在申报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湘投金天新材获湖南省首批新材料中试平台认定。上半年,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49项,合同金额12.03亿元,为全年任务的120%。

强化保障,破解资金难到问题。资金是企业的血液,能否正常循环流通,决定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部分企业营收减少、资金紧张。对此,区党工委班子成员深入园区走访企业20余家,了解企业资金需求,组织财政、税务、产业发展等部门进行专题研究,加强政企银对接,最大限度帮助企业恢复生产、扩大产能。制定《益阳高新区银行服务小微企业金融产品汇编》,针对园区企业需求,推广针对性强、覆盖面广、成本低、办理灵活便捷的60项产品,上半年帮助园区企业新增贷款20亿元以上,协调益阳市融资担保公司为高新区48户小微及三农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1.51亿元,累计为园区139家企业提供贷款担保11.7亿元,在保金额3.15亿元。目前全区13家企业纳入市级上市后备资源库,惠同新材成功上市。

 
     
     
来源:红星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