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综合
桃江县:“引育管用留”全链条机制抓实人才工作
点击数:    时间:2023-02-15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以人才势能助力发展势能,桃江县着力构建“引育管用留”全链条工作机制,推动富饶美丽幸福新桃江建设。

畅通吸纳渠道引才。县委坚持把人才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通过发放生活补贴、资金奖励等优惠政策吸引人才,集中做好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的服务资源保障。先后制定《桃江县贯彻落实〈益阳市人才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桃江县人才引进工作暂行办法》《桃江县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流动调配的实施意见》等人才规划和相关规定,确定2018—2023年为“人才行动计划年”。近年来,面向社会公开引进全额事业编制高层次(紧缺)人才160人,引进企业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174人;公开招聘事业编制人员896人,考录公务员237人,面向桃江户籍定向考录公费师范生347名,从县外调入专业技术人员47人;通过定向培养、招聘录用、“三支一扶”等方式,为乡镇充实为农服务一线干部239人,构建了“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

加强培养锻炼育才。充分发挥组织部门“人才之家”的平台优势,整合各方资源,不断创新育才形式,拓宽育才渠道,加大育才力度,广泛调动全社会有利资源,打造凝聚、引领广大人才的特色活动。加强农村实用型人才培养,共举办各类培训、咨询活动7期次,培训指导农民32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2000份,组织农技专家业务培训1次,培训人员30人,指导服务科技示范户80户共700人次,辐射带动800农户,举办稻油轮作专题技术培训班一期,农民田间学校试训培训班3期,茶叶培训班1期,蔬菜培训班3期,培养了一批具有较大生产规模和较强创业能力的新型产业农民。加大党政人才培养力度,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参加省、市、县组织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到经开区、群团组织、乡镇和市直单位挂职锻炼,在实践锻炼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水平。

完善工作制度管才。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出台《桃江县县级领导联系服务优秀人才工作方案》、建立专家学者微信群,畅通县级领导干部直接联系优秀人才的渠道。印发《人才工作要点》,对全县人才工作重点任务进行了分解,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桃江县关于设立桃江籍专家教授联络工作站的工作方案》,对桃江籍专家教授进行摸底建档,完善桃江籍专家教授联络工作站,建全桃江籍专家教授联系微信群,不断创新党管人才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依托县经促会、县一中校友会、县四中校友会等平台,建立“桃江籍高校毕业生人才库”,直接掌握一批优秀青年人才,新增6人加入了“桃江籍院士专家名录”。

搭建干事平台用才。在上海、武汉、长沙等地开展了院士专家工作联络活动,对家乡的项目建设和企业科技需求进行了推介。积极推选优秀人才担任“两代表一委员”,换届期间,县人大代表中基层代表184名,其中优秀人才推选占较大比重。组建桃江县科技专家服务团,由科技副县长带队,85名来自各行业的专家组成服务团,深入农村基层一线送技术、送服务。积极为长沙理工大学与桃江新兴管件有限责任公司牵线搭桥,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实现了科技供需精准对接。湖南桃花江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福德电气有限公司、桃江鑫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3家企业成功申报“益阳市专家工作站”,引进了北京农业大学、中南大学两名教授入驻企业担任技术顾问,为企业与专家搭建了交流平台。

健全服务机制留才。积极落实上级有关文件政策,推进人才服务保障机制建设,优先安排公租房,优化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配偶随调随迁服务;设立100万人才专项基金,做好人才相关工作经费保障,发放引进人才生活补贴125.41万元,选调生到村任职开展国情调研和服务群众经费8.4万元,积极为企业优秀人才对接落实“湖湘青年英才”奖励10万元。对在企业工作三年以上,新评定高级工程师、工程师、高级技师、高级技工的,由县财政奖励获得者1万元。精心筹备“桃花江畔学子行”桃江籍学子回乡考察活动,切实打好“感情牌”,引导广大桃江籍优秀人才回家乡创新创业。对四名桃江籍专家教授的先进事迹在桃江公众信息网进行了宣传报道,增加了他们的荣誉感和获得感。

 
     
     
来源:红星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