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综合
益阳市大通湖区:大力培养乡村振兴人才
点击数:    时间:2023-04-14
     

 

益阳市大通湖区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管人才优势,实施人才强村战略,充分发挥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生力军作用,破解当前乡村人才短缺和技术匮乏等难题,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党建+人才

培养“主心骨”

以“能人治村”为重心,通过推优选树、公开招聘等方式,从优秀党员、带头致富人、退役军人、回乡创业企业家等能人中选优村“两委”成员,全区村“两委”班子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达到49%、女性占32%、平均年龄44.6岁,学历、女性比例、年龄实现“两升一降”。以实战为重点,持续开展党组织负责人“擂台比武”、走村观摩等系列实战化轮训,184名村党组织负责人实现培训全覆盖,推动在实战中强肌健体练兵。紧贴农村需求、专业技能等,从全区各级机关优秀年轻干部、退线领导干部中选派具有坚强的党性、过硬能力和优良作风的驻村“第一书记”和队员。同时,选派一批业务骨干到上级对口单位跟班学习、培训研修,培育一支精准服务产业需求的人才队伍。

产业+人才

培养“生力军”

以党支部为引领,坚持“一村一策”的发展思路,重点围绕“两大两小”(大米、大闸蟹、小青虾、小果蔬),形成“农业+”多种业态,提升发展质效。鼓励能人返乡创业,建立区镇村干部结对联系在外优秀人才制度,打好“乡情牌”“乡愁牌”,做实农村人才“回流”工作,动员外出乡友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培育新型农业主体,加大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力度,整合各渠道培训资金资源,培养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目前,大通湖区培育了1007户专业大户、277户家庭农场、322个农民合作社、16家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小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相互融合共享发展。

科技+人才

培养“新引擎”

积极对接省市职能部门、高校科研机构,探索建立“柔性引才”新模式,坚持技术创新,推行“产、学、研、用”一体化,力助科技成果转化。与武汉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深度合作,引进一批知名专家学者为大通湖大米、大闸蟹、水草等产业发展把脉问诊,解决技术难题。“大通湖大米”成功纳入了湖南省“洞庭香米”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建设实施范围;大通湖区也成功入选全省第一批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成功保留“大闸蟹出口养殖基地”这一金字招牌并扩大产能,中国每3只出口的大闸蟹就有1只来自大通湖。

 
     
     
来源:红星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