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综合
沅江市:引凤归巢育头雁谱写发展新篇章
点击数:    时间:2023-06-11
     

 

近年来,沅江市紧紧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着力优化发展环境,激发激活本地人才,用好用优返乡人才,把优环境、强队伍、引人才作为村集体经济破冰突围的关键。沅江市村集体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蝶变。

建强队伍,选好“领头雁”

选准带头人。坚持好中选好、优中选强,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人员、合作社负责人选拔人才充实到村级组织,引领集体经济发展,换届后致富能手共335人进入村级班子主职89人,合作社负责人71名主职9人,99名优秀返乡人才进入村级班子7人任主职。育好后备军。将致富带头人、经济能人、种养能手等217人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培养范畴,引导鼓励开办家庭农场、发展经济实体等,为村级班子建设蓄能,为集体经济发展蓄力。配优指导员。选派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优秀干部144人任第一书记,在职和退职领导干部193人任乡村振兴指导员,帮扶乡村振兴,指导集体经济发展。近年来,“经商能人”文辉,“企业高管”刘自武,“电商能手”黄建国,“海归党员”杨帆,“水稻大户”曹威等先后进入村级班子,带领党员群众振乡村、兴产业、谋发展,这些村集体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收入达10万元以上,成为我市集体经济发展新标杆。

多措并举,筑好“引凤巢”

健全工作机制。制定《沅江市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做好长远规划布局。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关心关爱企业家二十条》《支持现代农业发展二十条(试行)》《沅江市人才服务管理二十条》支持鼓励人才返乡创业。打好“乡情牌”。深挖在外人才“富矿”,畅通“回引”渠道,建立市级领导与在外人士对口联络对接机制,推进乡镇乡贤馆和乡村振兴人才服务站建设,建立393名涵盖农业技术、市场销售、文教卫生等方面的乡贤动态数据库。通过举办“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我为沅江献良策”“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人才招引活动,积极吸引项目回迁、资金回流、技术回乡,全市共招引返乡能人1136人次。领创产业项目。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品”,招引“苗木大王”张建文、蔺草工艺励文龙、晏府农业蔡建武等成功人士与村集体合办企业,培育民心苗木、四季红蔺席、阳罗蔬菜、九只树水果等集体经济发展名片,带头吹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冲锋号”。

拓宽渠道,用好“智囊团”

乡土人才支招。积极激发自我“造血”,组织乡镇农技专家现场指导产业发展15次,推动市老科协助力乡村振兴,挂牌三眼塘村文旅产业、东安垸村生态种养等15个集体经济示范基地,定期下村指导,助推集体经济发展。高校专家指导。高频强化引智“活血”,多次邀请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南农科院的专家教授前来考察、调研,指导新湾村高标准桔园创建、桥北村萱草基地、小河咀公园、南竹山农产品等,助推集体经济每年增收6万元以上。与益阳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百师联百村助力乡村振兴活动,邀请指导紫红洲村等5个村乡村振兴和集体经济发展。科技团队把脉。不断强化外力“输血”,用好省市县科技特派员队伍,组建科技服务、专家指导、农技推广等8支119人的专业技术服务团队,为我市集体经济“把脉问诊”,今年来,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出谋划策、提供技术、市场咨询等服务20余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37个。

 
     
     
来源:红星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