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综合
关于做好中心城区企业第一批新引进本科 以上学历人才补贴申报工作的通知
点击数:    时间:2023-04-25
     

 

益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中共益阳市委组织部

益 阳 市 财 政 局

关于做好中心城区企业第一批新引进本科

以上学历人才补贴申报工作的通知


赫山区、资阳区委组织部,工信局、财政局,益阳高新区组织工作局、产业发展局、财政局,市直有关单位,有关企业:

根据《益阳市中心城区企业引进本科以上人才认定与补贴发放实施细则(试行)》(益人才发〔2023〕6号)文件精神,现就市中心城区企业第一批新引进本科以上学历人才生活补贴和购房补贴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补贴对象、期限和标准

(一)补贴对象

自2022年5月26日起,中心城区企业(指在益阳高新区、资阳区、赫山区登记注册,并实际运营1年以上,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民营企业)从益阳市外新引进的40周岁以下博士研究生或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科研技术人员(以下简称正高职称人员),35周岁以下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和“双一流”大学本科生、其他高校全日制本科生。从市内省属高校引进的上述人才视同于从益阳市外新引进。补贴对象的年龄计算以聘用合同签订之日为准。

(二)补贴引才期限

1.生活补贴引才期限。本次申报生活补贴的人才要求在2022年5月26日(含5月26日)至2022年9月30日(含9月30日)期间引进,且在益实际工作和在益缴纳社保半年以上(博士和正高职称人员不要求在益缴纳社保)。2022年9月30日之后引进对象的生活补贴按照下一次补贴申报工作通知执行。

2.购房补贴期限。购房补贴对象要求新引进人才在2022年5月26日(含5月26日)后在益阳市购买首套商品住房且在益实际工作和在益缴纳社保一年以上(博士和正高职称人员不要求在益缴纳社保)。

(三)补贴标准

1.生活补贴标准。对新引进的博士研究生或正高职称人员,给予每人每年3万元生活补贴,连续补贴3年;对新引进的硕士研究生和“双一流”大学本科生、其他高校本科生,分别给予每人每年1万元、0.8万元生活补贴,连续补贴3年。

2.购房补贴标准。对在益阳市购买首套商品住房的博士研究生或正高职称人员,给予10万元购房补贴,按每年2万元的标准分五年发放;对在益阳市购买首套商品住房的硕士研究生、“双一流”大学本科生、其他高校本科生,给予2万元一次性购房补贴。


二、申报材料

(一)生活补贴申报材料

1.《益阳市中心城区企业引进本科以上人才生活补贴申请表》(表格见附件1);

2.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及学信网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教育部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海外高校毕业生提供)、专业技术职称证书等原件(审核后原件退回)和复印件;企业营业执照等资质证明复印件;

3.人才所在企业支付工资、奖金的凭证、银行流水;

4.申报对象与企业签订的聘用合同书(要求聘期不少于一年并承诺全职在企工作)复印件;聘用合同原则上要求已在人社部门备案(须加盖人社部门公章)。

(二)购房补贴申报材料

1.《益阳市中心城区企业引进本科以上人才购房补贴申请表》(表格见附件2);

2.本人购房合同(需网签备案)及购房发票、或者房产证等有效购房证明材料(一套住房的购房金额不得低于基于该套住房申报的购房补贴);申报人使用配偶名义购房并申报购房补贴的,须提供婚姻证明材料(非夫妻关系的产权共有人,不允许申报);

3.未申请过生活补贴的申报人还需提供生活补贴申报材料中的(2)(3)(4)材料。


三、审核流程

(一)初审

1.初审受理部门

受理由三区有关部门具体负责。农业企业申报资料由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受理,工业(含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企业申报资料由区工信局(益阳高新区产业发展局)负责受理,建筑业企业、房地产业企业由区住建局(益阳高新区开发建设局)负责受理,批发和零售业企业、住宿和餐饮业企业由区商务局(益阳高新区经济合作局)负责受理,文化、旅游、广播、体育和娱乐业企业由区文旅广体局(益阳高新区社会事务局)负责受理,其他行业企业全部统一由区委人才办(益阳高新区组织工作局)统一受理。

2.生活补贴申报方式和时限

(1)本次申报材料报送时间为2023年 4月13日至4月28日。申报材料须齐全无遗漏,材料缺少或逾期的作退回处理。

(2)生活补贴申报工作由企业办理,不面向个人受理。企业组织申报人按要求填写《益阳市中心城区企业引进本科以上人才生活补贴申请表》《益阳市中心城区企业第一批引进学历人才补贴申报汇总表》(附件3)并附相关申报材料(一式三份)报初审受理部门,初审受理部门根据申报人名单(姓名和身份证号等)对接区人社部门并打印所有申报人2019年5月26日至2023年3月31日在益缴纳社保记录(须加盖人社部门公章),再由初审受理部门进行初审(申报人须同时满足2项社保条件:在2019年5月26日至2022年5月26日期间未有在益缴纳社保记录;在2022年5月26日之后有半年及以上的在益缴纳社保记录),同时,逐一审查其他申报材料,对符合条件的申报人列入初步名单,经汇总后(附件3)报对应市行业主管部门审核确定初步名单。

(3)初审受理部门在2023年5月12日前完成初审并将汇总表(附件3)及申报材料报市行业主管部门,市行业主管部门在2023年5月19日前完成审核,再将汇总表(附件3)及申报材料报送至市工信局。

(4)相关申报材料,初审受理部门、市行业主管部门、市工信局各留存一份。

3.购房补贴申报方式和时限

(1)购房补贴申报工作由企业办理,不面向个人受理。企业组织申报人按要求填写《益阳市中心城区企业引进本科以上人才购房补贴申请表》《益阳市中心城区企业第一批引进学历人才补贴申报汇总表》(附件3)并附相关申报材料(一式三份)报初审受理部门,初审受理部门根据申报人名单(姓名和身份证号等)对接区人社部门并打印所有申报人2019年5月26日至2023年3月31日在益缴纳社保记录(须加盖人社部门公章),再由初审受理部门进行初审(申报人须同时满足2项社保条件:在2019年5月26日至2022年5月26日期间未有在益缴纳社保记录;在2022年5月26日之后有一年及以上的在益缴纳社保记录),同时,初审受理部门对接相应购房网签备案或房产证签发单位,核实资料的有效性(申报人购房网签备案或房产证签发时间是在2022年5月26日之后),逐一审查其他申报材料,对符合条件的申报人列入初步名单,经汇总后(附件3)报对应市行业主管部门审核确定初步名单。

(2)符合条件的申报人可随时申报购房补贴,由企业及时将申报材料报送至初审受理部门,申报材料必须齐全无遗漏,材料缺少或逾期的作退回处理。初审受理部门完成初审后将汇总表(附件3)及申报材料报市行业主管部门。市行业主管部门完成审核后,再将汇总表(附件3)及申报资料报送至市工信局。

(3)相关申报材料,初审受理部门、市行业主管部门、市工信局各留存一份。

(二)复审公示

市工信局收到初步名单及补贴申请表(盖章纸质版和电子版)后进行汇总并发函征求纪检监察机关及公安、法院、税务等部门意见,凡有严重违纪违法行为被追究责任的申请人,一律取消资格。市工信局根据征求意见情况,将复核名单报市委人才办,市委人才办将拟补贴名单报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同意后,由市工信局按批次及时面向社会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四、补贴发放

(一)经公示无异议的,由市工信局向市委人才办提出资金申请。市委人才办会同市财政局对资金进行审核,并报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市财政局根据审批意见,按程序拨付到三区或有关单位。

(二)申报人第一次生活补贴按半年补贴金额发放,从第二个发放周期开始,连续发放三年,申报企业及补贴对象不需另行申报,市区两级相关部门组织复核,组织复核工作按照后续相关工作通知执行。申报人在享受生活补贴待遇期间离益或因工作变动不符合继续享受生活补贴政策的,最后一次生活补贴发放至离益或变动当月。

(三)按照申报人不同学历(职称)发放购房补贴。

1.博士研究生或正高职称人员第一次购房补贴按一年补贴金额发放,连续发五年,逐年发放(从第二年开始申报企业及补贴对象不需另行申报,市区两级相关部门组织复核,组织复核工作按照后续相关工作通知执行);申报人在享受购房补贴待遇期间离益或因工作变动不符合继续享受购房补贴政策的,最后一次购房补贴发放至离益或变动当月。

2.硕士研究生、“双一流”大学本科生和其他高校本科生购房补贴一次性发放。


五、其他要求

(一)积极宣传发动。开展生活补贴和购房补贴申报工作是落实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三区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成立专人专班,广泛发动宣传,组织企业认真申报,相关企业要明确专人负责,吃透政策精神,搞好宣传解释,组织符合条件的人员进行申报。

(二)加强规范申报。申报企业应确保申报人处于在企全职工作状态,认真计算和核准缴纳社保时间,对学历证书与申报学历层次要认真把关。初审受理部门重点要对企业资质属性、运营情况进行审查,从严对申报人缴纳社保和购房证明材料进行审核把关,对空壳公司、僵尸企业等没有实际运营的企业提出的申请一律否决。市级主管部门落实业务指导和监管责任,指导初审受理部门把握初审申报要求,复核并汇总资料。

(三)落实申报主体责任。申报人是第一责任人,需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申报企业为第一组织者,力争做到应报尽报,不符合条件的一律不得申报。凡存在弄虚作假、骗取财政资金等问题的,一经核实,取消相关人员及所在企业的申报资格并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追回资金,并纳入失信名单。

本通知所称在益缴纳社保是指申报人在市中心城区企业缴纳养老保险;未有在益缴纳社保记录是指申报人没有全市范围内企业缴纳养老保险的记录(不包含以个人名义缴纳养老保险的记录)。

各级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指导各申报企业填报申报材料,具体联系方式见主管部门工作联系表(附件4)。



附件:

附件1.doc益阳市中心城区企业引进本科以上人才生活补贴申请表

附件2.doc益阳市中心城区企业引进本科以上人才购房补贴申请表

附件3.doc益阳市中心城区企业第一批引进学历人才补贴申报汇总表

附件4.doc主管部门工作联系表





益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办公室

2023412




 
     
     
来源:市委组织部人才科、市人才发展服务中心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