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综合
“刚柔相济”赋能“产才融合”发展新动能
——南县重磅支持重点企业引进高层次产业人才
点击数:    时间:2022-12-15
     

 

近日,南县出台《刚性引才、柔性引智支持重点企业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启动支持重点企业引进高层次实用型专业人才工作,全力攻克县域产业龙头企业高层次实用型专业人才短缺问题。

南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裔带领工作人员深入企业调研企业发展及人才队伍建设

南县是典型的传统农业大县,受区位资源、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影响,在吸纳高层次产业人才方面优势不足。为此,县委人才办牵头,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组织有关单位到克明面业、捷创新材、金之香、助农米业等县内重点产业企业,全面深入地开展了产业人才需求摸底调研,精准掌握企业人才现状及需求、未来发展趋势等一手资料,着手编制人才引进相关方案。在先后多次征求编办、人社、科工、园区等相关单位、企业意见,并经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集体研究后,最终形成了贴合南县实际、可操作性强,对南县企业招才引智有积极作用的《方案》。

南县县委人才办会同经开区等单位到南县助农米业详细了解企业人才队伍现状和需求情况

为破除引才壁垒,强化引才实效,《方案》充分运用前期调研成果,针对新时期引才工作的新要求、新特点,精准分类施策,以适应县域发展战略部署和产业结构调整需要为目标,以“刚性引才+柔性引智”方式“靶向”引进一批现代农业、食品加工、新材料、医疗健康、纺织鞋业等行业高层次实用型专业人才,破解产业引才困境。一方面,政府主导支持企业刚性引才。刚性引进人才纳入南县全额拨款事业编制管理,统筹委派到相关企业帮助工作或参与项目合作。另一方面,政府助力鼓励企业柔性引智。采取咨询顾问、项目合作、兼职聘用等灵活多样的方式,由政府牵线或企业自主从县外“柔性引进”重点产业行业急需紧缺的高端人才或团队。

用心引才更要倾心留才。《方案》明确,对刚性引进人才最高给予每人60万元的安家补助,在生活补贴、薪酬待遇、“五险一金”、人才公寓等方面配套到位,人才公寓租满5年后可按不高于入住时市价购买。同时,还为引进人才提供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健康体检、行政审批绿色通道、运动健身、专车接送、法律援助、政治优待等方面的优待政策。对柔性引进的人才(团队),根据项目大小、完成进度、实施成效、对县域经济发展的贡献大小等,协商确定奖励金额、发放方式等。对县域经济发展有特殊贡献的,可按“一人一策、一事一议”原则奖励。同时,还加大了人才管理力度,分别对引进人才有关权利享受、在县内重点企业流动、解除聘用合同、服务期满以及人才考核的有关情形进行了明确。

未来,南县将始终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以产业链建强人才链,以人才链服务产业链,着力把“第一资源”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来源:南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