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综合
资阳区:以才兴产 打造产才融合新“资”味
点击数:    时间:2022-11-15
     

 

去年以来,益阳市资阳区牢牢把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围绕“打造中国PCB‘第三极’”目标,聚焦重点产业人才需求,建机制、抓管理、优服务,积极为用人主体和人才排忧解难,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坚持党管人才优化工作机制。高位推动,突出齐抓共管。充分发挥区委人才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由组织部门牵头制定人才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22个相关部门单位职责任务,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立足实情,突出政策先行。出台《益阳市资阳区支持PCB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试行)》,明确探索市场化模式,依托产业引导基金引进高端人才和企业急需紧缺人才,开展科研成果转化;区财政新增200万元人才工作专项预算,在区工信局设立产业发展中心,调剂20个事业编制成立引才专项“编制池”。强化责任,突出主动作为。将各单位人才工作计划实施、人才培养激励、人才项目申报等纳入全区绩效考核、基层党建述职考评内容;对人才重点任务实施项目化清单化管理,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任务交办会,强化工作落实。

围绕企业需求广泛吸纳人才。聚焦高质量发展,引进紧缺人才。优先考虑PCB、FPC研发、制造等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对创新发展、高层次实用型、紧缺型人才需求,创新“企业需求、政府发布、部门参与”引才新模式,先后为重点企业靶向精准引进6名高层次人才,50名实用型紧缺人才。聚焦为企业纾困,解决用工难题。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建成高规格公共实训基地,为企业培养技术员工972人;组织企业开展技能提升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与高校建立见习基地;常态化举办“云招聘”“春风行动”“点亮万家灯火”等系列招聘会,促成5000多人到企业就业。聚焦产学研对接,打造引才平台。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对接,为企业引进了一批“长江学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等国家或省级以上专家、行业领军人才,成功申报5家省级和市级专家工作站,4人获评益阳市高层次人才,3人入选“人才托举工程”和“小荷人才项目”。

打造优质服务释放人才活力。用可感可及的真情关爱人才。成立区人才发展服务中心和乡镇乡村振兴人才服务站,建立健全人才信息库和线上服务管理平台,为人才驻站期间免费提供交通食宿、实地参观考察等服务。建立区级领导联系人才机制,开展“四个一”走访慰问,解决人才实际困难。用宜居宜业的环境留住人才。制定引才留才政策,对引进人才给予最高50万的安家费和最高40万元的购房补贴,开辟人才职称评审、项目申报、住房医疗保障、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的“绿色通道”。长春经开区投资建立1400套人才公寓,并加强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用有力有效的行动助力人才。以“送政策、送科技、送人才、送服务”四送活动为主题,深入开展“党建引领、助力千企”行动,建立区政府产业顾问团,区财政安排每人每年5万元咨询服务费,定期邀请有关专家、教授参加重点产业项目的咨询和研讨。设立164万元“奖金池”,对贡献杰出的企业和人才进行表彰奖励,激励广大企业和人才在科学技术、科技平台、成果转化、研发投入等方面不断发力。

 
     
     
来源:资阳区委组织部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