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综合
让人才智力在洞庭沃土生根开花
——南县积极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纪实
点击数:    时间:2022-11-18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振兴。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县积极鼓励引导各类优秀人才到基层一线干事创业,让人才智力在洞庭沃土生根开花。

稻花香里“孺子牛”

金秋十月,风吹稻浪,站在湖南南县南洲镇新张村的田埂放眼望去,沉甸甸的水稻压弯了腰,轰隆隆的收割机忙碌着,诉说着又一个丰收的故事。

作为土生土长的南县人,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童中全,与这片沃土打交道已经26年了。同时,他也是县科技特派员、县科技专家服务团成员,与全县200多家农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保持紧密联系,每年有200多天扎根农村下乡指导。而他忙碌的身影只是南县科技下乡人才队伍中的一个缩影。

“南县作为产粮大县,粮食产业的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作为基层农业工作者,我将从优化品种、优化模式、优化技术上下功夫,引导农民既种爱国粮,又种效益粮,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10月16日认真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后,童中全深有感触地说道。

水稻是南县的主导产业。童中全一直觉得身上有一副沉甸甸的担子,同时也陶醉和沉迷在农业技术推广和技术研究领域中。正值十月秋收时节,童中全在金色稻浪中仔细查看谷粒成熟情况。

针对农户年龄偏大,对理论知识接受较慢的情况,童中全将水稻高产栽培技术总结为三句话,即“前期防僵苗促早发争穗多、中期晒好田促苞大争粒多、后期迟脱水促活熟争粒重”,复杂生硬的技术要点变得简明扼要、通俗易懂,深受当地广大农民欢迎。

从2006年开始,童中全一直担任南县农民科技培训兼职讲师,为全县农民和部分县外农民传授节本增效实用新技术,16年来累计培训农民超过3万人次。

为积极应对持续高温晴热天气造成的旱情,作为科技特派员,童中全始终坚守抗旱一线,实地指导农户科学抗旱,合理用水,落实“一喷多促”措施,确保秋粮丰收。今年以来,全县科技特派员共组织开展农业抗旱防旱培训20余场次,现场指导抗旱救灾方法与应急措施,有效帮助农户减少受灾面积数十万亩。

巾帼不让须眉

“我回来不是种田的,而是为了让同父母一样的乡亲们在田间地头喜笑颜开的”,这是湖南助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共青团南县县委兼职副书记廖娟当初毅然回乡的初心。

2013年廖娟从中国传媒大学毕业时才20出头,她并没有随波逐流选择留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发展,而是义无反顾地回到了热爱的这片田园——家乡南县,成了一个喜欢在稻虾中逐梦的田园女孩。

作为互联网时代的新农人,廖娟致力于数字农业农村创新和“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作,积极推动县域数字农业农村综合大数据平台建设,牵头开发农业信息化服务平台——洞庭虾网,为全县农业生产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超5亿元。

她带领团队开展电商培训、直播培训、数字化管理培训班等100余期,培训青年人才12000余人。2021年,率领团队大力发展稻虾一二三产融合项目,实现销售收入4500万元,累计服务当地农户3.2万人,提供就业岗位167个,实现社会综合效益超过2亿元。

九年过去了,廖娟以扎根农村、立足农业、服务农民的初衷,凭着一股不怕苦、不怕输的闯劲,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巾帼不让须眉,一个青年女企业家的责任担当。

踔厉奋发正当时

南县明山头镇安仁村党总支书记助理张雅琴是2021年分配到南县锻炼的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北京大学硕士毕业,自带光环的学历背景并没有让她骄傲自满,反而更加地谦虚务实“接地气”。

张雅琴坚持每周走访慰问村里的老党员、残障人士、监测户和“五个到户”,和群众拉家常,话发展,用心去感受老百姓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

她组织发起“湘心为伴·益路同行”公益教育项目,并邀请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10余所高校南县籍学子,在明山头镇安仁村和大木桥村开展乡村支教活动,陪伴关爱留守儿童。

她协助村党总支书记通过“内联”“外引”的形式,在安仁村成功建成制衣加工厂,让30余名当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一年的基层经历让张雅琴扎根基层、奉献青春的成长之路走得越来越坚定。“我将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担当,在火热的实践中书写青春华章。”在认真听取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张雅琴激动地说道。

 
     
     
来源:南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