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文化 > 自身建设
南县县委组织部:坚持“从严从细从实”加强自身建设
点击数:    时间:2023-11-17
     

 

近年来,南县县委组织部坚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重要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思想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着力锻造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

从“严”讲政治,以绝对忠诚把准正确航向。强化政治建部主基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始终坚持、完善、巩固“第一议题”制度和部务会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今年共开展“第一议题”学习18次,中心组学习10次,开展集中学习、微信推学等各类学习教育活动30余次,开展专题研讨15次,有效提升理论水平。筑牢机关党建主阵地。坚持以打造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机关党建为着力点,建立机关党员联系部门单位和困难群众制度,定期深入群众宣传党的政策、倾听社情民意。持续深入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让支部活动实体化、制度化。常态化落实“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制度,持续推动服务人员往基层走、服务资源向基层沉、服务难题在基层解。深化主题教育主抓手。将主题教育作为持续强化政治建部、从严治部的重要抓手。创新开展“学思践悟守初心 砥砺奋进建新功”主题微党课评比活动,着力用小故事讲好大道理,以小切口阐述大主题。开展“学习身边榜样”和“立足岗位作贡献”承诺践诺活动,组织部机关党员结合“自身所能”、“群众所盼”、“发展所需”进行承诺,内容涉及政策宣传、业务指导、创文巩卫、帮老扶幼等,机关党支部专门建立“党员承诺”台帐,实行跟踪管理,并将承诺内容完成情况作为年度民主评议党员评定党员等次的重要依据,确保党员承诺践诺取得实效。

从“细”精业务,以提升本领推动履职尽责。在“微课堂”上打牢功底。每季度在全县组织系统,举办一期“红色大讲堂”,选聘理论素养深、实践经验足的党政领导干部、专家学者、高校教师等进行授课,迄今为止已举办14期。大力实施“强基工程”,以每周五为组工干部集中学习日,精心打造组工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微课堂”,由部领导、各组室(中心)轮流进行专题培训。按照“阅读一本好书、参与一次调研、撰写一篇文章、准备一节新课、分享一次心得”“五个一”要求,常态长效开展“书香机关、文化组工”读书分享活动,真正实现组工干部“政治能力明显提升、专业能力明显提升、实践能力明显提升、担当能力明显提升”的任务目标。在“练兵场”上磨砺技能。深入开展政策业务、公文写作、办公技能“三项比武”活动,通过现场提问、闭卷测试等方式检验效果,推动组工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融入日常、严在平常、学在经常。大力实施“产业人才集聚”、“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干部专业赋能”三大行动,同时打破组室壁垒,全员参与干部考核、党建工作,让专才变通才。在“走出去”中拓宽视野。分批次组织组工干部代表赴浙江杭州、山东寿光市、江苏苏州市、浙江绍兴市等地培训学习,让组工干部在开拓视野中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与湖南城市学院签订培训协议,定期组织组工干部到学院开展培训,赴韶山、湖南党史陈列馆等地开展党性教育,通过构建“课堂教学+现场教学+情景教学+社会实践+理论提升”五位一体的教育培训模式,助推组工干部在学思践悟中汲取伟大建党精神精髓。

从“实”转作风,以过硬约束锻造组工标兵。大兴务实之风,抓好调查研究。围绕“乡镇公务员队伍建设”和“城市社区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2个课题开展调研,对全县66个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12个乡镇分析研判,全面掌握班子运行“顺畅度”、党建工作“融合度”、为民纾困“精准度”。传承奉献之风,树牢服务理念。始终秉持组工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着力破除“重管理、轻服务”的习惯,进一步完善信访接待、干部任免、考试录用、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出国出境审批、档案审查、公务员工资审核等与党员群众密切相关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简化办理程序,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弘扬清廉之风,筑牢思想防线。常态化开展节前教育、廉政党课、通报典型案例、廉政教育集中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等,让组工干部形成清正廉洁的自觉意识。修订并完善《县委组织部机关管理制度手册》、《公职人员纪法禁令200条》和《南县县管职级公务员管理暂行办法》,严格按制度行文办事,突出抓好“三公”经费支出、考勤、人事纪律、保密纪律等制度的落实。开展班子成员廉政谈心谈话和全员承诺活动,签订《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承诺书,把严廉洁风险点,进一步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

 
     
     
来源:红星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