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文化 > 自身建设
益阳市资阳区委组织部:三个突出练兵打造组工铁军
点击数:    时间:2022-09-08
     

 

  近年来,益阳市资阳区委组织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组织工作及干部能力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总要求,以党性教育为牵引、以作风建设为依托、以能力建设为手段,进一步激发组工队伍坚守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的新活力。

  突出党性练兵,淬炼绝对忠诚。坚持“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总体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贯穿始终。注重“政治教育”。利好部务会理论中心组学习、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强国”、“资阳组工”微信公众号等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引导组工干部不断强化理论学习,提高干部政治站位、政治立场,推动党的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心里走、实里走。注重“知行合一”。深化“献礼二十大”活动,在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的基础上,通过重温党词、在职党员志愿者入社区、万名干部连万企、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征文投稿等活动,进一步增强组工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注重“学思感悟”。持续开展“专题党课”活动和读书分享活动,通过领导带头讲党课,党员人人上讲台的方式,说党史、谈体会、提建议、总经验,分享对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思考与感悟,让组工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淬炼党性修为,继而形成推动实践的内生动力。

  突出能力练兵,做到绝对过硬。大力实施青年干部成长计划,扎实开展“两周一训”、“三个一”、“党建+志愿者”等活动,在实战实训实练中锤炼过硬队伍。深入开展“两周一训”活动。规定每周五下午为学习日,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将集中学习、参观、现场教学、体验式学习等方式相结合,安排40周岁以下组工干部、区直各单位的业务骨干、乡镇优秀年轻干部轮流上讲台分享工作经验和成果,既实现了干部的培养和锻炼,又探索了干部考察和运用的新模式。近2年来,先后有26名部机关干部和12名区直单位的青年干部走上组工讲堂。落实机关干部“三个一”活动。紧扣中央、省市重点工作和组织工作要点,号召机关年轻干部每年完成一篇调研报告,每季度完成一篇心得体会,每月至少撰写发表一篇信息报道,每月在职工大会上通过月投稿情况,将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年轻干部平时考核和年底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逐步形成干部相互学习和相互比超的良好氛围。开展“党建+志愿者”活动。以年轻干部为主体,以机关党委为依托,先后成立工会、青工委、妇工委等组织,扎实开展实践活动,将基层一线作为锤炼组工干部能力的“主战场”,树立了组工干部担当务实良好形象。今年来,先后组织部机关50余人次到高速路口、农贸市场、街道社区等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75余人次到街道社区开展党员志愿者活动。

  以作风练兵为抓手,力保绝对可靠。聚焦讲政治顾大局、转作风提效能,切实当好“三个表率”。坚持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先后完善《部务会议制度》等21项制度的修订,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权。实行“首问责任制”,完善办文办会制度、上下班工作制度、保密工作制度等,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质效,为确保工作落地见效提供制度遵循。全面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建设政治鲜明、思想过硬、组织坚定、风清气正的模范机关,要求全体机关干部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时刻保持和维护好单位优雅整洁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当好表率。推进“清廉机关”创建工作。分阶段分步骤组织组工干部学习党纪党规,围绕“廉政”主线,开展原创廉洁微小说或者心得体会征集活动,结合“两周一训”活动,开设廉政小课堂,树立干部廉洁从政的底线思维。营造清正廉洁良好家风,进一步落实家访制度,要求党员干部家属签订“清廉家庭”建设承诺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家庭做起,讲廉洁、重家风,带头抵制各种不良风气,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

 
     
     
来源:红星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