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文化 > 自身建设
中共益阳市委组织部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点击数:    时间:2020-04-24
     

 

根据中央、省、市有关绩效管理办法和年度绩效目标等工作要求,按照《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财绩〔202070号)部署安排,我部认真开展了2019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现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中共益阳市委组织部属一级预算单位,单位性质为行政单位,截止201912月,市委组织部共有人员76名,其中在职人员66名,退休人员10名,无离休人员。

(一)部门整体支出概况。2019年部门决算收支完成情况如下:

1、年初结转和结余217.23万元,主要是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结转和结余。

2、总收入:1335.0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335.02万元,为总收入的100%

3、总支出:1409.39万元。当年预算支出完成率100%。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55.20万元,为总支出的81.9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6.31万元,为总支出的10.38%;卫生健康支出44.37万元,为总支出的3.15%;住房保障支出43.51万元,为总支出的3.09%;农林水支出19.60万元,为总支出的1.39%;商业服务业等支出0.40万元,为总支出的0.03%

4、本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142.86万元。主要是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结转和结余。

(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预决算公开:按照《预算法》和财政部门的相关规定,我部在市财政局网站上进行了预决算公开。

存量资金管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结转资金在一年内使用完毕。2019年度除去归集上缴财政9.135万元后的财政结转资金为184.35万元,全部于201911月支付。

资产管理: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明确具体责任人,完善固定资产档案,严格报批、销审等手续,做好资产登记统计工作。

三公经费控制情况: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同时,制定公务派车、差旅费报销、公务接待、工作用餐等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2019三公经费支出16.07万元,与去年同期25.16万元比减少9.09万元,下降36.13%。其中:本年度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与去年同期2.05万元比减少2.05万元,下降1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23万元,与去年同期17.86万元比减少6.63万元,下降37.12%,主要用于2台公务车的运行和保养等费用。公务接待费4.84万元比去年同期5.25万元减少0.41元,下降7.81%接待支出主要用于餐费,国内公务接待39批次,接待396人次。

内部管理制度建设情况:部机关严格执行《机关运行保障手册》,对于公务派车、公车维修、公务接待、工作用餐、差旅费报销、办公用品购置、电脑耗材采买、专项报账等工作流程进行了明确规定,并根据上级及财政文件政策适时进行修改。

(三)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分析

除货币资金32.88万元外,年初预算收入指标、上年结转指标主要集中在2019年元月下达,追加指标陆续下达,本年度的结转结余基本是12月底下达指标未支付。

1月:财政下达年初财政预算收入指标、上年结转指标、部分追加指标1118.33万元;

2—6月:财政下达追加指标88.21万元。

7—11月:财政下达追加指标207.90万元。

12月:财政下达追加指标104.93万元。

从整体情况来看,我部严格按照预算进行部门整体支出。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严格落实《预算法》及省、市绩效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的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提升部门责任意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主要过程

根据《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财绩〔202070号)文件精神,认真开展2019年度的预算绩效评价工作,成立了自评工作领导小组,对照自评方案进行研究和部署,部务会成员及各科室(中心)负责人全程参与,按照自评方案的要求,对照各实施项目的内容,认真核实数据、查阅资料、归纳汇总,逐条逐项自评,形成绩效评价报告。在自评过程发现问题,查找原因,及时纠正偏差,为下一步工作夯实基础。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2019年,全市组织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切实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政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强素质促提升,理论武装党员干部更加有力。一是统筹布局把方向。贯彻落实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专题研讨班要求,制定下发《益阳市贯彻<20192022年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实施意见》(益组发〔201911号),对全市新一轮五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行整体部署。二是分级分类抓培训。全年市县两级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74期,培训干部24836人;组织县级以上党员教育培训班109期,培训党支部书记8246人、培训党员和村(社区)干部2.3万人;完成中组部、省组部等上级部办委下达的调训任务4698人次,各级领导干部和基层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明显增强。三是主题教育见实效。严格对标省委第八巡回指导组提出的“六个五”工作方法,推动全市上下坚持在学深悟透中汲取担当“源动力”,在调查研究中找准担当主攻方向,在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反思担当差距,在整改落实中体现担当责任,通过学习带着问题、调研找准问题、检视剖析问题、整改解决问题,努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基础、增后劲,以良好的教育成效推动了中心重点工作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期间,精心打造的91集微党课《赤子初心》营造了浓厚的见贤思齐、学习先进氛围;开展的“基层吹哨、部门报到”活动共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609个。

(二)强标准促改革,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更加科学。一是高质量完成机构改革任务。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共提请市委研究干部调配302人,改革后领导班子结构更合理、班子功能更优化、干事创业更鲜明。《益阳市坚持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做好机构改革干部人事工作》的做法在《湘组信息》予以推介。二是强统筹做好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围绕高质量发展需要和市级机构改革后事业发展需要,全市共研究干部职务职级任免事项15批次,其中干部任免643人次、职级晋升459人次(其中,晋升为二巡11人、一调50人、二调85人、三调129人、四调184人),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热情明显提升三是实举措推进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着眼改善和优化我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开展年轻干部专题调研,掌握了一批表现优秀的50岁以下正处职、45岁以下副处职、35岁以下正科职以及28岁以下副科职干部,并拿出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和建议。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共派出352名干部到全市中心工作一线锻炼,选派3名优秀园区干部到中远集团挂职锻炼,选派8名科级干部到益阳高新区等园区挂职锻炼2019年共招录公务员478人,招录选调生47人,市直单位遴选54人,定向选调生回市直单位6人,为全市各级机关补充新生力量。四是严要求抓实干部监督管理。省委组织部选人用人巡视检查第五组反馈的4个方面28个问题,已整改销号21个,已整改并长期坚持6个,阶段性销号并长期坚持1个。对市委第六轮巡察工作中发现的57个选人用人问题已逐一列出整改清单并制定整改措施。全年共受理审批各地各单位动议事项43批次1495人,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漏报或填报不规范的28人进行批评教育,对不如实报告或隐瞒不报的15人予以书面诫勉,取消7名考察人选资格。全年对市管干部共进行函询79人次,提醒谈话2人次,诫勉18人次。五是重激励推进干部干事创业。完善《益阳市绩效评估社会评价工作方案(试行)》,积极推进绩效评估大数据平台建设,绩效管理的实践探索得到中组部调研组的高度肯定;贯彻落实省委从“三方面人员”和选调生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的政策,各区县(市)通过比选为乡镇(街道)补充了一批领导班子。认真做好第九届人民满意公务员评选工作,桃江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三)强引领促服务,引才留才环境更加优化。贯彻落实《益阳市人才行动计划》,高质量开展“六项人才工程”,以人才资源集聚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是在“引”上用力。全年公开招聘教师2054人、医卫人员236人、招聘其他事业单位人员69名;围绕市直事业单位专业人才需求,定向“985”“211”“双一流”高校计划引进全日制研究生学历人才50名。与清华、人大、复旦、上海交大共建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获评2019年度清华大学博士生社会实践“三星基地”和“优秀清华大学基层实践基地”;首次引进北大“沃土计划”落户益阳,为引才注入源头活水二是在“留”上着力。加强对定向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的提拔使用力度,将37名考核优秀的人才提拔担任科级领导职务;加强对引进人才的激励和关爱,市县两级共兑现生活补贴、租房补贴1000余万元;加强对专家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组织14名市级领导联系专家代表赴江西休假考察和专题研修激励专家爱国奋斗、建功立业。加强企业创新平台建设,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目前拥有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100个。三是在“育”上发力。组织市县人才工作者队伍40余人赴四川成都开展业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推选6名教师获评“全国先进个人”、8人获评省“优秀乡村教师”、3人获评省“芙蓉教学名师”、3人获批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开展“医师突出贡献奖”和“教育突出贡献奖”评选,将乡村教师和乡村医生作为专门群体评选,每人分别奖励10万元和5万元。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全年培训、评定新型职业农民3000人以上,培训乡村医生2万多人次。

(四)强功能促提质,基层组织基础更加夯实。一是聚焦政治建设抓责任。贯彻落实省委基层建设“1+5”文件精神,在市级层面出台了《关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推动全市上下形成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良好态势。二是聚焦脱贫攻坚抓引领。坚持尽锐出战,调优补强11名市派驻村帮扶队员,为帮扶工作有力有序开展提供力量支撑。深入开展讲好一个脱贫故事、进行一次义务劳动、宣讲一次扶贫政策、解决一个疑难问题、听取一次意见建议五个一活动,以更严要求、更实作风、更硬举措巩固脱贫成效。三是聚焦乡村振兴抓整治。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推乡村振兴的十五条措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特别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中的带头示范作用。四是聚焦全面过硬抓推进。全年摸排的176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部整顿到位。反思下塞湖案件,对全市组织设置不规范的36个资管委全部整顿改为社区。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开展党建引领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全市34名市级领导带领92个市直单位3000余名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解决实际问题9874个。“两新”党建开展四个一批”行动,积极发展壮大两新组织党员队伍,目前全市两新组织共有党员9747名,其中非公企业5459名,社会组织4288名;共选派专兼职党建指导员531名,其中专职党建指导员165名、兼职党建指导员366名,覆盖全市所有两新组织。五是聚焦党员教育促管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常态推行主题党日制度,10万余名党员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脱贫攻坚主战场擦亮身份、彰显作为。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十二分制考核办法,简化积分项目,优化考核办法,基层党员管理更加严实。

(五)强作风促担当,组工队伍建设更加过硬。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在全市率先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进韶山、“半条被子”发源地汝城县,感悟初心使命,抓好专项整改,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建立定期政治学习、政治培训、政治提醒机制,共开展部理论中心组学习10次,机关干部集中学习、“先锋讲坛”各4次,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二是加强作风建设。持续为基层减负,从严控会议、精简文件、改进调研、规范考核,文件下发比例较去年同期降低32%。实行常态化监管,对部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常态化管理、动态化纪实。在全市组织系统深入开展“三项教育”回头看,以问题整改落实推进组织工作高质量,《湘组信息》对其典型经验予以刊发。三是加强能力建设。坚持以部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可供借鉴、可予复制、可为标杆为主线,开展《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集中宣讲活动,组织全市组工干部开展学习贯彻《干部任用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和公务员法培训班,培育专业素养,锤炼专业能力。四是加强文化建设。倡导“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理念,结合创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大众运动会”等文化、体育活动,邀请外单位专家开展各种专题授课,营造风清气正、干净担当的组工氛围。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确定的内容,经评价组综合评价,益阳市委组织部2019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为优秀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

固定资产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因科室增加、人员正常轮岗等因素,固定资产管理方面还存在不规范的现象,2019年底委托益阳方圆会计师事务所对部机关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理造册,出具报损、报废资产技术鉴定,及时申报国有资产处置事项并进行账务处理,该项工作将于2020年完成。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中共益阳市委组织部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自评分

指标解释

指标说明

   入(20分)

目标
设定(5分)

绩效目标合理性(2分)

2

部门所设立的整体绩效目标依据是否充分,是否符合客观实际,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与部门履职、年度工作任务的相符性情况。

①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计1分;②符合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计0.5分;③是否符合部门制定的中长期实施规划计0.5分。

绩效指标明确性(3分)

3

部门依据整体绩效目标所设定的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化、可衡量,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

①将部门整体的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工作任务计1分;②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计0.5分。③与部门年度的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计0.5分;④与本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相匹配计1分。

预算
配置(15分)

在职人员控制率(5分)

5

部门本年度实际在职人员数与编制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人员成本的控制程度。

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小于或等于15分,否则按比例计分。在职人员数:部门实际在职人数,以财政部确定的部门决算编制口径为准。编制数:机构编制部门核定批复的部门的人员编制数。

“三公经费”

变动率(5分)

5

部门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与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的变动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控制重点行政成本的努力程度。

“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总额-上年度“三公经费”总额)/上年度“三公经费”总额]×100%。下降的计5分,增加的按比例扣减。“三公经费”:年度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招待费。

重点支出安排率(5分)

5

部门本年度预算安排的重点项目支出与部门项目总支出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履行主要职责或完成重点任务的保障程度。

重点支出安排率=(重点项目支出/项目总支出)×100%。实际得分=支出安排率*5分。重点项目支出:部门年度预算安排的,与本部门履职和发展密切相关、具有明显社会和经济影响、党委政府关心或社会比较关注的项目支出总额。项目总支出:部门年度预算安排的项目支出总额。

             程(30分)

预算
执行

20分)

预算完成率(4分)

4

部门本年度预算完成数与预算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完成程度。

预算完成率=(预算完成数/预算数)×100%。完成年初预算计4分,未完成年初预算按比例扣减,预算完成数:部门本年度实际完成的预算数。预算数:财政部门批复的本年度部门预算数。

预算调整率(2分)

1

部门本年度预算调整数与预算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的调整程度。

预算调整率=(预算调整数/预算数)×100%。未调整的计2分,调整了的除特殊原因外按比例扣减。预算调整数:部门在本年度内涉及预算的追加、追减或结构调整的资金总和(因落实国家政策、发生不可抗力、上级部门或同级党委政府临时交办而产生的调整除外)。

支付进度率(2分)

1

部门实际支付进度与既定支付进度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执行的及时性和均衡性程度。

支付进度率=(实际支付进度/既定支付进度)×100%。完成年终进度的计1分,按季度完成预算进度的计1分。实际支付进度:部门在某一时点的支出预算执行总数与年度支出预算数的比率。既定支付进度:由部门在申报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时,参照序时支付进度、前三年支付进度、同级部

门平均支付进度水平等确定的,在某一时点应达到的支付进度(比率)。

结转结余控制率(4分)

0

部门本年度结转结余总额与上年结转结余总额增减比例,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存量资金的实际控制程度。

结转结余控制率=(本年结转结余总额-上年结转结余总额)/上年结转结余总额×100%。低于15%的计4分,每超过5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结转结余总额:部门本年度的结转资金与结余资金之和(以决算数为准)。

公用经费

控制率(2分)

2

部门本年度实际支出的公用经费总额与预算安排的公用经费总额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机构运转成本的实际控制程度。

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为100%的计2分,每超过1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三公经费”控制率(2分)

2

部门本年度“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与预算安排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三公经费”的实际控制程度。

“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为100%的计2分,每超过1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政府采购

执行率(4分)

4

部门本年度实际政府采购金额与年初政府采购预算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政府采购预算数)×100%,为100%的计2分,每低于1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政府采购预算:采购机关根据事业发展计划和行政任务编制的、并经过规定程序批准的年度政府采购计划。

预算

管理

5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2分)

2

部门为加强预算管理、规范财务行为而制定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完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对完成主要职责或促进事业发展的保障情况。

已制定或具有预算资金管理办法、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计1分;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计0.5分;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计0.5分。

资金使用

合规性(1分)

1

部门使用预算资金是否符合相关的预算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①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计0.2分;②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计0.2分;③项目的重大开支经过评估论证计0.2分;④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计0.2分;⑤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计0.2分。

预决算信

息公开性(1分)

1

部门是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公开相关预决算信息,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决算管理的公开透明情况。

①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计0.5分;②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计0.5分。预决算信息是指与部门预算、执行、决算、监督、绩效等管理相关的信息。

基础信息

完善性(1分)

1

部门基础信息是否完善,用以反映和考核基础信息对预算管理工作的支撑情况。

①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计0.4分;②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计0.3分;③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准确计0.3分。

资产
管理

5分)

管理制度

健全性(2分)

2

部门为加强资产管理、规范资产管理行为而制定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完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资产管理制度对完成主要职责或促进社会发展的保障情况。

①制定或具有资产管理制度计1分;②相关资金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计0.5分;③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计0.5分。

资产管理

安全性(2分)

1.2

部门的资产是否保存完整、使用合规、配置合理、处置规范、收入及时足额上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资产安全运行情况。

①资产保存完整计0.4分;②资产配置合理计0.4分;③资产处置规范计0.4分;④资产账务管理合规、帐实相符计0.4分;⑤资产有偿使用及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计0.4分。

固定资产

利用率(1分)

1

部门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与所有固定资产总额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固定资产使用效率程度。

固定资产利用率=(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所有固定资产总额)×100%。利用率为100%的计1分,每降1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出(30分)

职责
履行

实际完成率(8分)

8

部门履行职责而实际完成工作数与计划工作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履职工作任务目标的实现程度。

实际完成率得分=完成市委市政府绩效考核得分或上级主管部门考核指标得分/指标分值*8

完成及时率(4分)

4

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完成的实际工作数与计划工作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履职时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完成及时率=(及时完成实际工作数/计划工作数)×100%1-4季度各得1

质量达标率(8分)

8

达到质量标准(绩效标准值)的实际工作数与计划工作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履职质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质量达标率=(质量达标实际工作数/计划工作数)×100%。实际得分=达标率*8

重点工作

办结率(10分)

10

部门年度重点工作实际完成数与交办或下达数的比率,用以反映部门对重点工作的办理落实程度。

重点工作办结率=(重点工作实际完成数/交办或下达数)×100%。实际得分=办结率*10

   果(20分)

履职
效益(20分)

经济效益(5分)

5

部门履行职责对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按经济效益实现程度计算得分(5分);按社会效益实现程度计算得分(5分);按生态效益实现程度计算得分(5分)

社会效益(5分)

5

部门履行职责对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生态效益(5分)

5

部门履行职责对生态环境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社会公众

或服务对

象满意度(5分)

5

社会公众或部门的服务对象对部门履职效果的满意程度。

按收集到的服务对象的满意率计算得分(5分)

   

93.2

 

 

 


 
     
     
来源:办公室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