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文化 > 自身建设
中国共产党益阳市委员会组织部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点击数:    时间:2022-01-28
     

 

中国共产党益阳市委员会组织部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

1、收支总表

2、收入总表

3、支出总表

4、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5、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6、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8、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纵向)

9、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横向)

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人员经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4、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5、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6、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17、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9、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表

21、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支出表

22、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23、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24、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严格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负责全市干部队伍建设的宏观管理,拟订或参与拟订组织、干部、人事工作的政策、规定、制度。负责全市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工作的规划研究、部署和组织实施。

2、负责干部队伍建设的规划和指导工作。研究拟订加强全市干部队伍建设整体规划和工作措施。负责对市委管理的领导班子进行考察了解,向市委提出调整配备的意见建议;负责办理市委管理干部的考察、任免、工资、待遇、出国(境)、退休审批手续;协同机构编制部门拟订副处级以上领导职数设置方案;负责区县(市)和市直单位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备案事项;承办市委委托管理干部的调配、交流及安置;负责援疆(藏)干部、人才工作;负责规划、部署、组织实施年轻干部、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任用工作。指导区县(市)和市直处级单位领导班子政治建设;负责做好中央、省属驻益单位干部双重管理有关工作。负责省、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推荐提名工作。负责市、县法官和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等级晋升有关工作。

3、执行公务员管理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组织实施。负责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参公人员的考试录用、考核、奖惩、工资管理、能力建设等工作。指导实施公务员调任、转任、挂职政策;执行公务员职位分类标准和管理办法。负责公务员信息统计管理工作。

4、负责干部监督工作的宏观指导,负责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反映的有关重要问题进行调查了解和督办。负责其他历史遗留问题的审理工作。组织实施市委选人用人巡察工作,协助做好市委巡察工作。负责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综合指导全市组织人事部门开展提醒、函询和诫勉工作。

5、负责全市干部教育培训的宏观管理,制定全市干部教育工作规划,协调、指导、检查各区县(市)及市直有关部门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6、负责全市干部信息、人事档案、干部统计工作的宏观指导;负责全市组织系统信息网络建设。

7、负责全市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的宏观管理和指导;研究拟订人才工作有关政策;协调落实专项重点人才工作;协调实施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

8、研究指导党组织建设工作。制定落实加强党的工作制度、党内生活制度的规定和意见;对各领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行分类指导,对各级各类党组织设立进行指导审核;指导各级党委健全党代表大会制度,指导党代表大会代表选举、管理和联络服务。

9、研究指导党员队伍建设工作。主管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指导全市党员教育培训;指导区县(市)和市直正处级及以上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负责全市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指导开展党内表彰奖励、关怀帮扶等工作;负责全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信息化建设及党内统计。

10、负责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

11、承担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综合协调有关部门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健全和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负责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协调有关部门指导发展壮大村级(社区)集体经济。

12、统筹协调全市绩效评估管理工作,拟订绩效评估方案并组织实施,综合掌握工作动态。

13、负责组织工作的综合协调、督促检查和调查研究;指导下级组织部门开展工作,及时向市委和省委组织部报告工作;负责来信来访工作。

14、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中国共产党益阳市委员会组织部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研究室(政策法规科)、干部一科、干部二科、干部三科、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办公室、公务员管理科、工资福利科、干部信息科、干部教育科、干部监督科(举报中心)、人才科、组织指导科(市委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党代表大会代表联络工作办公室、党员管理科、绩效考核一科、绩效考核二科、市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群团分工委。负责部机关党建工作,对组织群团系统党建工作进行督导。负责全市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有关工作。市派驻村办为市委常设临时性机构,设市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市委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管理办公室)为市委组织部所属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人事、财务、预决算与市委组织部在一起未独立核算。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预算为汇总预算,纳入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中国共产党益阳市委员会组织部本级。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2年本部门收入预算1,117.9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117.9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收入较去年减少36.89万元,主要原因是减少了绩效奖预发部分

(二)支出预算:2022年本部门支出预算1,117.9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2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0.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7.4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8.17万元。支出较去年减少36.89万元,主要原因是减少了绩效奖预发部分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2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1,117.9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22万元,占82.4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0.3万元,占7.18%;卫生健康支出57.47万元,占5.14%;住房保障支出58.17万元,占5.2%。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2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964.91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2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153.03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派驻派出机构支出20万元,主要用于驻部纪检组日常开支及专项经费等方面;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133.03万元,主要用于干部专项业务工作、党建专项业务工作、公务员考录等方面。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2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281.52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1.56万元,比上年预算下降0.55%,主要是因绩效奖预发部分减少,按比例配套的工会经费、福利费、党组织活动经费等商品服务支出预算相应减少导致的

(二)三公经费预算:2022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数为2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14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2三公经费预算较2021减少6万元,主要是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2022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2万元拟召开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干部任前集体谈话会议、公务员考核工作会议、相关业务推进工作会议等培训费预算0万元,我单位2022年度无培训费支出;未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经费预算0万元

(四)政府采购情况:2022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0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0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截至202112月底,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2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2022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其中:纳入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1,117.94万元,基本支出964.91万元,单位项目支出153.03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报表。

七、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 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即通常所指的“财政收入”,按照2015年1月1日起施行的新《预算法》,改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地方收入、上划中央收入、上划省级收入三部分构成。

2、政府性基金预算: 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应当根据基金项目收入情况和实际支出需要,按基金项目编制,做到以收定支。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是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应当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不列赤字,并安排资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是对社会保险缴款、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和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社会保险的收支预算。应当按照统筹层次和社会保险项目分别编制,做到收支平衡。

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7、“三公”经费:纳入省(市/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等支出。

8、机关运行经费: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

部门预算公开表-中国共产党益阳市委员会组织部.xlsx

 
     
     
来源:市委组织部办公室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