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教育
减负赋能在行动 | 南县:基层减负担 干部添动力
点击数:    时间:2024-04-09
     

 

编者按

图片

图片


图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党中央把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和为基层减负结合起来统筹谋划、一体推进。省委、市委聚焦“减负”和“赋能”双向发力,深入开展调研,发现真问题,研究提出对策措施并推动落地见效,真解决问题。即日起,益阳党建推出《减负赋能在行动》专栏,主要刊发上级最新部署安排、各地各部门探索落实为基层减负赋能的经验做法

图片


图片



“五个会一起开,不到两个小时,该讲的都讲了,该领会的都领会了,不用‘一会一跑、一会一半天’,大大节约了时间。”3月27日,在南县党务工作会议散会后,中鱼口镇组织委员刘青笑着说道。南县党务工作会议将党委办、组织、宣传、政法、统战等5项有关工作以5项议程的形式有机整合,每项议程严格控制在20分钟以内,捡重点、讲“干货”,务实高效、简洁明了。化零为整,“精修”文山会海,是近年来南县着力为基层“瘦身减负”,腾出时间与精力实干担当的有力举措之一。



图片 


这种化零为整、统筹调控的手法不仅体现在开会上,同时也体现在解决发文过多、督查考核过多过频、村级挂牌泛滥等问题上。对于发文,严格审查发文必要性,能几个文件合并发的合并发、能上级文件原件转发的原件转发;对于督查考核,大力推进“联合督查”、差异化考核等举措,从源头上合并压缩各种督查检查考核评比,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对于村级挂牌,制定印发《南县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实施办法》,累计精简村级工作机制45项、标牌1773块......南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聚焦减负和赋能两个关键,把为基层减负整治形式主义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为解决“小马拉大车”,基层权责不匹配等实际问题,南县通过调研、座谈、访谈等形式,深入基层摸清实情、多渠道察民情听民意、深挖根源找准病灶出台《为基层减负赋能十条措施》,旨在进一步完善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的体制机制,让基层干部更有干劲和奔头,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谋实事、干实事

该十条措施从明确每周一为无会日、简化调研陪同、精简督查考核、整治指尖上形式主义、推动资源要素下沉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切实为基层减负,给实干赋能。同时还制定县委不予发文的七种情形清单和不予开会的六种情形清单,明确不随意制发配套文件不照抄照搬上级文件发文控数量、质量和篇幅等原则;强调会议要定好主题、准备充分、压减次数和规模等要求,从严从紧把好源头关口,着力提高发文开会的必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减负不是减责任,是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下一步,南县将继续从看得见、可感知的具体问题入手,管用的实措实举,把“当下改”和“长久治”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基层减负工作长效机制,强化部门协同,推动基层减负工作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来源:南县县委组织部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