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教育
南县:多措并举精准发力 推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点击数:    时间:2024-01-29
     

 

党员教育是党的建设基础性、根本性、经常性任务,近年来,南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基层党员需求,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推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紧抓培训强内力

拓展平台抓培训。紧紧抓住重要岗位领导干部、年轻干部等“关键少数”,结合“能力素质提升年”专项行动,打造“南洲半月谈”,开展“一把手”业务培训,累计举办4期,培训600余人次。打造“南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局长谈”培训平台,围绕社会经济重点领域,开展领导干部政策业务培训,累计举办16期,培训900余人次。

聚焦主题抓培训。做实“头雁”教育培训,坚持把培训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机关党务等内容,全面完成8个领域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精准指导各类基层党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年均举办党组织书记培训班5场次、培训500余人次。

细分领域抓培训。科学制定年度党员教育培训计划,按照党员所在单位、行业、年龄结构等划分为9个培训版块,每个版块明确一个责任单位,规定完成时效,牵头推进全体党员教育轮训,以政治建设、党性教育、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内容为重点,2023年以来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32场,培训党员干部20000余人次,以多个批次集中轮训实现各领域党员教育全覆盖。

三大课堂激活力

抓实田间课堂。开展“滴灌式”实践加理论教学,从农村党员的实际需求出发,注重特色农业发展,结合农业农村局、畜水中心等业务部门,定期安排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推广稻虾、稻龟养殖技术,使学习内容精准化、专业化,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先后承办省委组织部“田间课堂”走进南县乌嘴乡、市委组织部“田间课堂”走进南县麻河口镇各1期,县委组织部“田间课堂”3期,培训党员致富带头人、养殖大户1000余人次。

推出红色课堂。深入挖掘段德昌与毛泽东、彭德怀的相关史料,制作红色精品党课8堂,拍摄《一代传奇誉“火龙”》等电教片8部。培养10名红色宣讲员,进基层讲述红色故事,着力把身边的红色故事变成党员教育的鲜活教材。依托段德昌生平业绩陈列馆、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馆,组织党员干部听一次党课,看一场展览,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举行一次献花仪式,看一场爱国教育影片的“六个一”实践活动,为广大党员“铸魂补钙”。

开设党性课堂。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号召党员结合自身经历和工作实际,用小故事讲好大道理。组建县委宣讲团赴12个乡镇送优质党课实现全覆盖。积极开展“党课开讲啦”“身边的感动”系列活动,评选优质“微党课”18堂,丰富了党员教育内容,通过鲜活的事例、生动的语言,讲述红色故事、奋斗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同时在“南县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展播,实现评比、交流、练兵一举多得。

学用转化增质效

“评”促质效提升。培训期间,统一发放培训效果评估表,由参训学员结合学习收获,对培训课程、师资进行打分。县委组织部收集汇总情况,全面了解授课师资的教学情况,课程吸引度等,及时总结不足和收集相关意见建议,制定改进计划,进一步提升培训实效。2023年以来共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11条,已经全部反馈给培训单位、授课老师。

“测”促成效巩固。结合学习内容,对参加培训的学员进行测评,让短板“浮出水面”,引导学员找差距、补短板,以压力催生动力,逐步变“让我学”为“我要学”。同时利用测学考评检验学习成果,从中筛选出掌握全面的学员,同时发现普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后续培训中继续有针对性地开展。共对500余名参训学员开展了测评。

“访”促学用转化。县委组织部定期开展回访,跟踪了解学用转化质效,随机抽选不同层面党员干部访谈,重点了解素质能力提升情况、工作思路和党员教育规划落实情况,纵向看学员个人表现情况,横向比较同期其他学员情况,深度了解党员日常行为表现,全方位剖析党员教育成果运用情况。2023年,访谈县乡村各级党员1000余人次。

 
     
     
来源: 红星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