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教育
湖南日报 | 以实干推动发展 用实效取信于民
——益阳市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创实绩
点击数:    时间:2024-01-27
     

 

  1月26日,《湖南日报》刊发《以实干推动发展 用实效取信于民——益阳市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创实绩》,详情请看↓↓↓

(原载《湖南日报》2023年1月26日07版)

  主题教育期间,益阳市持续深入开展“走找想促”活动,聚焦“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生所向”问题调研,提出意见建议13947个,办结率达98.87%;检视梳理问题清单677个、专项治理问题83个,整改完成率达95.5%。

  做实联络服务,精准调研指导“明底子”

  出行难是益阳高新区东部产业园的企业员工反映强烈的问题,益阳高新区将相关问题填报调研意见建议系统,积极推动问题解决。“请问益阳高新区是否帮您解决了企业员工出行不便的问题,您是否满意?”益阳市委主题教育办派出联络服务专员到益阳长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督查回访,得到企业“希望园区专线能够直接通到厂门口”的反馈后,要求益阳高新区确保问题解决到位、群众满意。目前,益阳高新区协调众旺公交公司优化线路设置,东部产业园专线增设多个园区企业停靠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益阳市建立联络服务专员制度,让调研指导工作更加精准、高效。每名联络服务专员对口联络服务5至7家市直单位,“一对一”联络服务县市区,每周至少上门调研指导1次业务工作,确保工作任务及时下达、数据信息迅速采集、业务政策实时答疑、问题解决跟踪督办。目前,益阳市23名联络服务专员深入全市各地各单位调研指导540余次,交叉调研核实填报的意见建议205个,及时提出改进调研质量的建议122个。

  紧盯重点难点,牵住产业立市“牛鼻子”

  突出产业立市推动高质量发展,是益阳市融入“三高四新”战略服务全省发展大局的重要举措。益阳市委领导带头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带头现场办公为企业排忧解难。信维电子科技(益阳)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庆堂介绍,公司MLCC(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项目进驻以来,益阳市委主要领导多次到项目调研、现场办公,“去年6月,市委领导实地调研后,成立工作专班,对项目量产问题驻点督查,每周听取进度汇报、调度相关部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连续16周,周周如此。”

  办证难是制约营商环境一个重要因素,益阳市持续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按照定清单、定路径、定时限的“三定”机制,通过开展“走找想促”活动,聚焦解决相关问题55个。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介绍,电子证照库已有94类384.46万条数据,30余类证明事项可在线开具,75类证明材料可在30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中“免证办”。

  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益阳市发现和解决4974个制约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建立和完善855项制度措施,做到“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

  增进民生福祉,温暖广大群众“心窝子”

  远离中心城区的益阳市大通湖区,优质医疗资源薄弱,看病难成为群众关注的焦点。大通湖区发动乡贤乡友,与北京、长沙等地医院联系,邀请名医来当地设立工作站,定期提供医疗服务。

  “没想到在家门口就把我哥哥的结肠癌手术给做了,还是北京名医亲自操刀!”大通湖区河坝镇银海社区李伟成说。随着益阳市医保局“云村医”系统全覆盖村卫生室,老百姓的医保报销更便捷,省时省事还省钱。2023年,大通湖区基层就诊率提升了20.35%。

  益阳市根据基层一线调研收集到的民情民意,明确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整改整治问题175个,花大力气缓解社区老年人就餐不便,中心城区学位紧张、车位紧张,基层优质医疗资源薄弱等民生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