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教育
2023年安化县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现场会和党建业务培训班纪实
点击数:    时间:2023-03-02
     

 

2月27日-3月1日,安化县举办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现场会和党建业务培训班,各乡镇组织委员、党建办主任、部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代表、县委组织部相关工作人员等80余人参加。培训班采取现场教学、业务辅导、讨论交流等多种方式对基层党建、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进行培训,提升履职能力,通过座谈交流找问题、学经验、理思路、明方向,为2023年基层党建工作深化发展打牢基础。

实战实训“沉浸式体验”增本领

针对学员实际,培训班深入冷市镇冷家嘴社区、冷市镇大苍村、龙塘镇茶乡花海社区、东坪镇唐市社区、渠江镇桃坪村及渠江学校对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红色文化进行现场学习。学员们通过近距离感受,在观摩中借鉴良方、拓宽思路。

在渠江镇政府会议室,桃坪村党支部书记胡君平以《新形势下 如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题,接地气、重实干地为学员们分享了桃坪村“一社四部”发展模式成功经验。

补缺赋能 “针对性辅导”强业务

此次培训班邀请县委组织部党建科室业务骨干围绕基层党建相关业务进行授课,全层面、多角度为学员释疑解惑。培训还进行了党建业务测试,测试内容涵盖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员管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等基层党建工作中应知应会知识,着重测试党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和日常党建知识的掌握情况,让学员们知不足、明差距,使学习更有指向性。

“课程内容设置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紧扣当前基层党建工作要点、难点、风险点,为我们工作作出指导,明晰思路。”冷市镇组织委员曹凯仁说:“大家在讲授中学习,在体验中思考,在交流中碰撞,在对比中反思,收获了满满的干货。”

碰撞交流 “开放式研讨”明思路

在业务培训中提升能力,在交流研讨中互促成长。此次培训还安排了交流分享与主题讨论。在党建工作座谈交流会中,学员们就本乡镇2023年党建工作重点、难点内容开展主题讨论;部分学员代表就本乡镇的特色亮点和不足之处等进行经验交流,学员讲给学员听,大家在交流讨论中找问题、学经验,在不断思考中梳理思绪,找到适合自己、适合自己所在乡镇的党建工作方向。

满载新收获,踏上新征程。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思想上充了“电”,精神上补了“钙”,工作上加了“油”,将以坚定的信心和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到火热的基层实践中去,在工作岗位上洒下辛勤的汗水,留下进取的身影。

 
     
     
来源:安化县委组织部    作者:杨煜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