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教育
我市3家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获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点击数:    时间:2020-03-24
     

 

近日,从湖南省委宣传部获悉,包括中共金家堤党支部陈列馆、丰堆仑革命旧址、桃江马迹塘战史陈列馆在内的31个单位被命名为第五批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本次新增的31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主要为近现代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的故居及中国共产党革命活动旧址、革命烈士纪念设施等,对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尤其是青少年了解党的历史、学习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具有重要意义。



金家堤党支部位于益阳市赫山区兰溪镇金家堤村,成立于1924年6月,是湖南最早建立的农村党支部,也是播种益阳红色种子的摇篮,在我国农村党组织建设史上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丰堆仑革命旧址位于益阳市资阳区长春经济开发区南丰村,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原为廖氏支祠。1922年建成,早期的共产党人以此为据点,秘密开展地下革命活动。1938年在此创办作育学校,此后成为中共常益中心县委的重要联系点,是革命先辈高文华、帅孟奇、廖连山等人推动抗日救亡运动的重要场所,有“益阳抗大”的美誉。



桃江马迹塘战史陈列馆位于益阳市桃江县西部,与安化接界之处,一个叫马迹塘的古镇。马迹塘战役发生在1949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147师440、441、439团与国民党97、103军三个师在益阳市桃江县马迹塘古镇展开了一场生死决战,成功演绎了我军以少胜多的经典战例。战斗从8月3日凌晨4点打响,至8月4日下午5点结束,历时两昼夜,浴血奋战,歼敌1000余人,300多名解放军官兵在战斗中英勇牺牲。


新增31处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名单

1.谢觉哉故居2.宋任穷故居3.李维汉故居4.许光达故居5.李志民故居6.长沙市博物馆7.湖南日报报史馆8.桐梓山工农游击队根据地旧址9.衡阳市烈士陵园10.湘南起义旧址群——耒阳市苏维埃政府旧址培兰斋11.渌江书院12.醴陵市烈士陵园13.陈赓故居14.湘潭市烈士陵园15.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纪念馆16.中共平江县委旧址17.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18.武冈市革命历史纪念馆19.丁玲纪念馆20.帅孟奇故居21.中共金家堤党支部陈列馆22.丰堆仑革命旧址23.桃江马迹塘战史陈列馆24.湘南起义旧址群——中共嘉禾南区支部活动旧址(萧克故居)25.唐天际故居26.十八岿烈士公墓27.欧阳海故居28.何宝珍故居29.新厂战斗旧址群(含指挥部旧址、战场旧址、纪念碑、纪念塔等)30.辰溪县椅子山烈士陵园31.楚怡高级工业学校新化旧址(含陈润霖墓地)


 
     
     
来源:益阳在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