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管理
南县:“三严三化”扎实推进农村党员档案管理建设
点击数:    时间:2024-01-12
     

 

近年来,南县积极在农村党员档案归档、存放、管理上下功夫,着力解决农村党员档案保存分散、资料不全、归档不及时等问题,不断提升农村党员档案管理精细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1.7万余本农村党员档案实现了“筑巢安家”。

严程序,档案整理精细化。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对发展党员、奖励、处分(处置)等党员档案材料实行分类入党存放。认真梳理发展党员的5个阶段、25个步骤,明确了入党申请书、个人自传、政治审查结论性意见、党组织审查(审批)意见等30余项材料清单,及时对12个乡镇166个村(社区)农村党员档案进行全面清理,摸清现有档案情况,掌握缺失档案情况,精准施策完善档案资料。坚持“一人一档、一档一盒”的原则,按村(社区)—所属党支部进行分区存放,对每名党员档案进行编号管理,赋予每名党员“档案身份证号”,建立目录,实现归档、查阅方便快捷。

严要求,档案存放规范化。制定《进一步推进农村党员档案室规范化建设的通知》,按照有专用场地、存档设备、专人管理、工作制度、管理台账、办公设施“六有”要求,对照防火、防盗、防霉、防蛀、防光、防潮“六防”标准,升级改善档案存放条件,配套配备防盗门窗、遮光阻燃窗帘、二氧化碳灭火器、除湿器(空调)、杀虫驱虫药物和办公桌椅、国产电脑、高拍仪、打印机等设施,着力提升档案室的安全性、密闭性和美观性,为党员档案打造“安全家园”。同时采取以奖代投的方式,在资金上保障支持乡镇规范化建设党员档案室,各乡镇累计已投入50余万元用于档案室建设。目前全县12个乡镇党员档案室已全部完成验收,真正让农村党员档案在基层“安家落户”。

严标准,档案管理制度化。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党员档案规范化管理的重要内容,以档案日常管理、档案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档案转入转出“三项制度”为硬抓手,各乡镇党委明确1-2名工作人员做好日常管理维护,建立党员档案管理台账,及时准确登记党员流入(流出)情况,并不断规范党员档案转接程序,做到接收档案必完整、转出档案必有向,切实提升党员档案日常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严格党员档案查(借)阅规定,规范查(借)阅程序,坚持每阅必登,确保每本档案的每次使用记录规范。截至目前,已查(借)阅档案520余次,共为286名党员规范办理组织关系接转手续。定期对档案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增强保密意识,提升业务能力,切实维护档案工作的严肃性。组织开展镇村两级组织委员和档案管理人员业务培训1期,培训165人次。

 
     
     
来源: 红星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