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管理
桃江县:“六大课堂” 提升党员教育实效
点击数:    时间:2023-07-15
     

 

近年来,桃江县紧紧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主线,紧贴党员教育培训需求,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方法,丰富学习内容载体,探索创新打造“六大课堂”,不断提升党员队伍思想素质能力,以高质量党员教育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固定式“理论课堂”。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学习教育的首课、主课和必修课,科学制定《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围绕政策理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优化课程内容,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农村党员冬春训等常态化开展党员教育培训,不断拓展培训内容和形式,并纳入基层党建“四不两直”考核重要内容。如结合省委组织部“金秋五课”线上教学,延伸举办“全县基层党员干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邀请省级名师来桃授课,以“现场面授+网络直播”的方式,培训党员干部11000余人,反响热烈,成效明显。同时,坚持学测结合促提升,以现场讨论、撰写心得,微信分享等形式组织党员交流学习体会,如2023年度农村党员冬春训共培训3.1万余人,组织党员学习讨论1100余场,其中全县流动党员撰写心得体会6700余篇。

便捷式“云端课堂”。建立党员教育资源片库。明确专人定期收集整理党员教育片,根据党员需求发布包含思想理论、党性教育、技能培训、典型交流等各类优质片源5期。开发线上学习资源包。依托“桃江组工”微信公众号,每月定期发布“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暨党员教育学习资源包,划出理论学习重点,供党员随时随地“线上”参学。搭建本土“微党课”视频库。由县委书记带头录制“微党课”视频,各单位纷纷开设专栏,在田间地头、工作一线直播拍摄“微党课”视频,目前,各级党组织拍摄“微党课”370余个,20余堂精品“微党课”纳入县级片库。同时,创新制作“小桃讲党课”系列动画微党课,不断提升学习趣味性。精心打造桃江党建之声。发布“云上微党课”系列《“声”临其境,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声读物15期,《“声”临其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有声读物3期,打破时空地域限制,让党的理论政策随时随地传入“寻常百姓家”。

开放式“流动课堂”。多点布阵营造氛围。全县15个村(社区)结合网格党群服务室、村居民代表“议事家园”等,在人群聚集地建设“微党课”学习阵地680余个,将党员学习教育从会议室搬到小区深巷、美丽屋场、田园地头等地点,便于党员就近学,随时说。示范打造创建品牌。各单位结合特色,精心打造“田间课堂”“凉亭课堂”“车间课堂”等主题课堂,在全县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如马迹塘镇21个集体经济合作社在笋用林基地内常态化开设“林间课堂”,现场讲授培训本地发展笋竹产业的特色优势,截至目前,党员种植大户与散户结对362起,主动联系、真情服务,帮助解决砍杂育青、竹笋运输等实际问题800余件,其中月形湾村已开展“林间党课”8次,累计参与党员320余人次,40余户新加入合作社,新增笋竹两用林基地600余亩,新组建合作社1家,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发展。

沉浸式“红色课堂”。注重将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乡村发展的特色优势资源,制作《红军中的关云长》《致敬!益阳解放战场上的东北英雄》等本土红色党员教育片,依托张子清烈士纪念馆和马迹塘战史陈列馆2个市级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设红色影厅,接待前往学习观影人员3万余人次,推动本土红色人物“亮起来”、红色精神“扬起来”、红色资源“活起来”。如鸬鹚渡镇龙塘湾村充分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发展红色乡村旅游,将张坤弟烈士故事内核与张昆弟烈士文化广场、美丽屋场、百果园等场所结合,形成特色旅游线路,吸引广大游客参观学习,由村集体、村干部、党员群众共同投资兴建的红色农庄,2022年红色农庄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并带动周边劳动力就业20余人,不仅宣传了本土红色文化,同时成果解决了本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

实战式“技能课堂”。轮流登台全员讲。各级党组织结合“党课开讲啦”和“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围绕乡村振兴、党性教育等宣讲主题,要求各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党员领导班子轮流登台讲“微党课”。其中全国人大代表、三堂街镇赤塘村党总支书记高亚结合自身经历感悟,围绕本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宣讲30余次。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共有3400余名党员以“线上+线下”方式讲授“微党课”,受众17万余人。组建队伍上门讲。通过个人申报、组织推荐等方式,组建乡村振兴宣讲队伍115支,并择优纳入桃江“微党课”宣讲人才库,着力培养一支“懂农村、懂农业、爱农民”的干部队伍。各乡镇立足实际,以“党员点单+组织派单”的形式送课下乡、送学上门,深入田间地头、蔬菜大棚,通过面对面讲解、点对点示范等形式,让农村党员在家门口学懂“技能课”、掌握“致富经”。如桃花江镇大华村发挥“直播大华楼”阵地优势,组织本村党员致富能手在直播间开展培育笋竹两用林、饲养“跑步鸡”、凉席裁缝等线上技能课堂,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取到热乎的“致富经”;邀请“网红”“村播”走进直播间进行直播带货,帮助当地及周边村民销售竹笋等特色农副产品;支书和村民代表通过直播打造“云上议事厅”,广大群众在线为家乡建设出谋划策。

志愿式“实践课堂”。坚持把为民服务作为检验党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引导党员干部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依托“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大兴调查研究工作等,用情用力发现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全县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7500余次,上门走访宣传政策26万余人次,深化流动党员“五个兜底”作用发挥,全县6700余名流动党员累计为群众办实事3000余件,为乡村振兴献计建言1000余条,爱心捐款144万余元,其中沾溪镇发放《致全镇流动党员的一封信》,号召流动党员爱心捐款15万余元。如大栗港镇为破除交通瓶颈、提升区位优势,解决一河两岸村民隔江相望,出行靠摆渡,入学、就医、交通极为不便的问题,由全镇党员带头入户宣传建桥筹资事宜,截至目前,共筹资1400万余元。其中牌形上村流动党员詹有良带头捐款100万元,为乡村振兴贡献党员力量。

 
     
     
来源:红星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