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管理
桃江县:坚持“四抓并举” 办好发展对象集中培训班
点击数:    时间:2023-07-24
     

 

近年来,桃江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坚持“四抓并举”办好发展对象集中培训班,不断提升发展对象对党的基本认识,强化党性锻炼,切实提高党员发展质量,确保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

严抓队伍建设,保障学员先进性。严把发展党员“三关”,持续抓好发展党员工作“三项制度”的贯彻执行。加大对重点群体和薄弱领域的发展力度,注重从青年和产业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本次培训班370名学员,35岁以下256人,占69.1%,从学历来看,大专及以上学历218人,占58.9%,既有村(社区)的优秀外出务工青年、基层治理骨干和致富带头人,也有机关工作人员、医务工作者、教育工作者、企业员工,构建了一支代表广泛,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党员后备队伍。

精抓课程制定,提升培训针对性。精心制定培训方案,针对学员构成类别,有针对性地设置课程,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使学员不断感悟思想伟力,激发奋进力量 ;《发展对象应知应会有关业务辅导》使学员明白发展党员的每一步程序,随时随地向党组织积极靠拢;《从毛泽东诗词中学习中共党史》进一步加深了学员对中共党史、新中国史的了解;《红军中的关云长—张子清故事》用桃江红色故事传承了桃江红色基因;《学习党纪党规,增强纪律意识》使学员明白党员必须要坚定理念信念,强化规矩意识,恪守清正廉洁,才能永葆共产党员的初心与本色。

狠抓纪律监督,确保培训严肃性。将从严管理贯穿集中培训始终,严格落实考勤、请销假等制度,全程专人跟班,及时掌握每位参训人员的学习情况和培训表现,确保培训不走样、不松劲、不懈怠。其中修山镇在发展对象集中培训班召开前,组织全体参训人员召开纪律提醒会,对培训要求和纪律安排部署到位。同时,培训结束后组织开展结业考试,考试合格者予以发放结业证书,对于特殊情况未参加考试和考试不合格的发展对象安排进行补考,对于无故不参加考试或者学习态度不端正的取消发展对象培训资格和后续培养资格。

紧抓后续培养,拓展培训实效性。坚持每训必考,结合课程内容精心设计结业考卷,组织结业考试,达到以考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行的目的。同时,以“为何入党,入党何为”为主题开展现场征文比赛,370名学员现场写作表达自己的入党初心决心,县委组织部择优选取高质量文章在桃江组工公众号上发布;培训班结束后,各单位自行组织参训学员开展学习讨论300余人次,并在一周内上报学习心得,引导学员在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中深化对党的认识,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夯实培训成果。

 
     
     
来源:红星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