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管理
益阳市资阳区茈湖口镇:推进党员档案管理全面升级
点击数:    时间:2022-12-09
     

 

为切实加强党员档案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党员档案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针对在工作中发现的党员档案保存分散、归档不及时等问题,近期,茈湖口镇扎实开展全镇党员档案整理工作,进一步激发党员管理内在活力,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

精心谋划部署,发出整理“动员令”。根据当前党员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照上级要求和档案管理相关制度,召集镇党建办人员及各村(社区)党建专干召开专题会议,强调将党员档案审查工作纳入日常管理,安排专人专办,专人专管。镇党建办对各村党建专干做了专题培训,围绕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和党员档案材料归档内容作了进一步说明,要求各村(社区)进一步压实责任,充分认识此次党员档案整理的重要性,不断提高发展党员工作和党员档案管理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1.jpg

档案专柜保存

硬件设施到位,筑牢档案“防火墙”。为确保档案管理安全、保密,在镇政府办公楼专门设立一间党员档案室,新配备电脑、空调、党员档案柜8个,党员档案袋1000多个。档案柜由党建办干部专人专管,所有档案均存放在档案室。进一步优化档案存档工作,将所有党员档案固定编号,做到编号连续、有人有档、有档有册。定期开展问题排查,及时认真整改,真正做到让档案“安家”、党员“落户”。

??2.jpg

档案分类编号封装入袋

精准归类封存,守好归档 “责任田”。在档案整理前,党建办干部对照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和全镇党员名册,梳理在册党员,确保全覆盖、无遗漏。针对各支部党员档案中的入党申请书、入党志愿书、政审材料、转正申请书等常规性材料,党建办干部和各村(社区)党建专干进行精准排查梳理,采用档案袋装存,实行一人一档。对材料不完整的,程序不规范的,要求党员所在支部认真做好整改工作,坚决保证资料完整、程序规范。

??3.jpg

制定管理制度

制度科学完备,织密管用“防护网”。制定了《党员档案管理办法(试行)》,对党员档案实行严格、动态管理,并与“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同步管理,确保档案与党员信息系统内容详实一致。着力优化过程服务管理,做好党员档案传递工作,建立党员档案查阅登记和档案转接“两本台账”,对档案移交情况实行登记备案,做到接转时间、经办人员、来去方向、资料缺失等有据可查、有踪可循,有效防止“隐形党员”“口袋党员”的产生,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档案管理规范化。

 
     
     
来源:红星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