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管理
桃江县大栗港镇:“三门功课”串联流动党员管理“大文章”
点击数:    时间:2023-05-13
     

 

桃江县大栗港镇坚持“党员流动到哪里,组织就覆盖到哪里”的原则,充分发挥组织体系健全优势,建立“候鸟归巢,一个不少”的管理模式,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全方位确保流动党员管理“无碍”“有爱”,实现了流动党员流动“不失联”、学习“不掉线”、管理“不掉队”。

做好“育种蹲苗”功课,让流动党员心有所属。设立“找家”热线。设“镇长热线”为流动党员“找家”热线,并在门店、超市、企业等人员集中场所张贴“有困难找镇长热线”宣传单,便于流入党员熟悉身边人、身边事,克服融入难关,让流入党员找到归属感。开展“地毯式”排查。县派驻村工作队与镇政府联村工作组联合,逐一对辖区内企业、酒店等场所流入党员开展走访排查,确保每名流动党员都能找到组织,组织都能联系到党员。建立“一人一档”。每月结合流动党员微信群组织对流出党员进行一次排查摸底,全面动态掌握全镇542名流动党员的流出时间、流动地点、联系方式、就业状况、身体状况等基本情况信息,做到底数清、数据新、资料实、去向明。四是兜底联系机制。结合春节、中秋、端午等节假日,推行“三个一”活动,即一月一视频、一季度一谈心、一节一问候,让在外的流动党员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做好“插柳成荫”功课,让流动党员行有所依。实施“1+1+N”结对服务管理模式。为每名流出党员指定一名责任心强的支部委员与一位优秀的在家党员作为结对联系人,形成“党支部―支部委员―在家党员—流动党员”的管理联系链。每月定期开展1次以上的联系,在线与流动党员“拉家常”“唠唠嗑”。建立“家庭关怀帮扶”机制。每名结对联系人至少每半年到流动党员家里走访慰问一次,帮助流动党员顾看家里的父母亲与儿童们,让在家党员热情温度辐射到在外的流动党员,尽力解决流动党员后顾之忧,用贴心服务体现管理,让管理更有温度。推行“流动党员服务窗口”。大栗港镇将流动党员管理与政务服务结合,在党群和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流动党员服务窗口”,为流动党员单独设立专人专窗,紧盯流动党员的烦心事、担心事、操心事,在帮困解难中“走在前”,用贴心服务体现管理,让管理更有温度。

做好“老树新枝”功课,让流动党员志有所向。加强流动党员党性教育,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依托学习强国、红星云、微信群、QQ群等线上平台,将流动党员组织生活搬上“云端线上”,引导流动党员定期打卡学习,并在微信群内动态推送“桃江县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暨党员教育学习资源包”、最新政务政策、红色故事、先烈事迹等各类学习资料,打造流动党员指尖上的“加油站”,确保流动党员发挥“磁场效应”,提升流动党员内生源动力、家乡归属感和建设责任感。今年年初,为支持大栗港镇毛羊坪渡改桥修建项目,流动党员纷纷捐资捐款,牌形上村流动党员詹有良三兄弟各捐款100万元,詹有良父亲捐款2万元,刘跃坤捐款5000元,卢家村卢庆国捐款1万元,栗山河村熊澎辉捐资1万元,张良捐款5000元。在外流动党员心系家乡,积极参与建桥筹资等村级事务讨论,做好推介家乡的“宣传员”、当好家乡建设的“领航员”,激活组织“红色细胞”,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

 
     
     
来源:红星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