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管理
益阳市大通湖区:从严从实抓好党员发展工作
点击数:    时间:2023-03-28
     

 

近年来,大通湖区严格落实“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党员发展工作总要求,从严从实抓好党员发展工作,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大通湖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双联系制度”抓好积极分子教育培养。明确一名单位班子成员为思想教育培养人,通过定期开展交流谈心,掌握思想动态,引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扣好“思想纽扣”;明确所在办所骨干为业务能力培养人,通过“一对一”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帮助带动积极分子快速找准定位、树立自信、熟悉业务、提高本领,筑牢“本领基石”。

“双审核制度”确保各阶段党员发展质量。通过组织纪检监察、公安、政法、法院等12个执纪执法部门对发展对象备案人选、拟转正的预备党员是否存在违纪违法行为进行联合审查,对发现问题的,作出继续考察或取消发展对象资格、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决定,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防止“带病入党”。

“双备案制度”压实党员发展监督责任。对乡镇党委下辖基层党组织中拟确定为发展对象的入党积极分子,严格落实农村基层干部近亲属入党专项审查备案制度,坚决杜绝违规入党;严格落实乡镇党委在村(社区)发展党员关键环节监督指导制度,通过安排专人列席重要会议、同发展对象或转正对象开展谈心谈话、列席人员在入党志愿书备案签名,确保党员发展依法依规。

“双规范制度”助推发展党员工作提质增效。通过编印党员发展程序指导性模板,实行模块化操作,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通过落实“支部把关、上级党(工)委把关、区委组织部把关”“三把关”制度,对发展党员每个阶段的时间节点、材料要求进行审核把关,及时发现处理党员档案存在的问题,提升党员档案规范化水平。

 
     
     
来源:大通湖区委组织部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