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三个聚焦”推动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点击数:    时间:2024-02-02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益阳市按照“五个注重”要求,制定机关、乡镇(街道)、村(社区)等8个领域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指导方案,指导基层党组织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聚焦学习实效

  内容上,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在原原本本学习规定书目基础上,分类明确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学习重点。例如,村(社区)党员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的有关重要讲话精神;机关党员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部门本系统本领域的有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党员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提高运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本领。

  形式上,综合运用线上线下自学、讲专题党课、观看党员教育片、参观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学习讨论等方式,把理论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资阳区人民路社区依托辖区红军亭、居民议事亭、习语亭、党群驿站等阵地,通过“地坪会”“板凳会”等载体,以通俗易懂的“乡里话”“大白话”宣讲理论知识,确保党员群众坐得住、听得进、有收获。主题教育以来,全市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1万余次,党员讲微党课4.5万余次,组织观看党员教育片55.5万余人次,运用红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8.9万余人次。

  对象上,注重实际实效、有效覆盖,通过平台推送、邮寄资料、线上参学、结对帮学等方式,灵活组织2.5万余名流动党员、7000多名“三新”领域党员、2.3万余名年老体弱党员参加学习。桃江县赤塘村每月在流动党员群发布党员学习教育线上资源包,打破时空和地域的限制,并引导流动党员以拍摄视频的方式录制“微党课”,确保流动党员学习实效。

聚焦干事创业

  立足岗位作贡献。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工作,发挥个人特长,深入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承诺践诺、建言献策等活动,为群众办好事实事3.16万余件,处理群众问题诉求5.7万余件次。赫山区泉交河镇各党支部引导党员在工作岗位、公开栏、门牌等亮出“一句话承诺”,1500余名党员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治安巡逻、森林防火等工作,主动认领公益岗、责任区,形成了党员模范带头、群众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

  凝心聚力谋发展。广大党员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积极推动组织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取得新成效。南县丰安坝村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拓宽村民就业渠道,积极对接在外经商人员,以村企合作的形式,与开办制衣厂的新乡贤杨思第合作开展“来料加工”,跨区域生产销售,让20余名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每人月收入达5000元左右。

  学习先进促担当。大力选树宣传一批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全市共推选113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示范村和“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挖掘表彰1340名担当作为典型,其中2个乡镇、7个村、6名支书获评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先进典型。组织13.99万余名党员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情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安化县双烟村党支部书记尹志锋入选“湖南好人榜”,一大批先进典型涌现出来。

聚焦检视整改

  深入走访听民意。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对照检视整改的五个方面,认真听取党员群众意见,梳理差距和不足,形成问题清单,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全市6597个基层党组织累计走访群众29.08万余人,通过自己查、党员找、群众提归纳整理问题11369个,制定整改措施12171项。

  认真整改聚民心。各基层党组织从群众反应最强烈的问题改起,朝群众最愿意看到的方向改好,以群众满不满意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沅江市辣妹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针对员工提出的改善工作环境的意见,积极回应员工期盼,投入32万元改善单身宿舍;投入4万元在办公楼内设置休息室供员工午休;建设茶水间解决50多名行管人员喝水、热饭问题,员工林振说,“一个月就将我的建议变成了现实,点100个赞都不够”。

  建章立制求长效。各基层党组织认真总结主题教育期间行之有效的做法,建立健全检视整改的长效机制,推动走访群众、听取意见、检视问题常态化,持续巩固基层党组织群众基础,将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安化县大苍村党支部建立“群众有问题、党员有响应、组织有回音、过程有记录”的“四有”民情问题处置工作机制,设置“夸夸箱”和“吐槽箱”,并将处理结果在“民声回音壁”动态展示,及时有效解决群众诉求20余条。

 
     
     
来源:红星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