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安化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顺民心聚民力转民风
点击数:    时间:2023-11-07
     

 

  安化县是山区大县,下辖433个村(社区),地域广、人口多、经济基础薄弱,基层治理难点堵点较多。安化县坚持党建引领,突出党建实效,常态化开展“走访群众、发动群众、激励群众”活动,基层党组织功能进一步增强,基层治理更加和美。

  走访群众顺民心。群众信任是基层治理工作的基石,安化县基层党组织“全时全域”走访联系群众,做群众的知心人,赢得群众信任,2023年以来,通过走访联系,收集群众意见诉求14653条,提供微服务9867次。“两委”干部定时访。每天安排2-3名同志在村民服务中心坐班值班,确保中午、周末及节假日有人接待服务群众,其他村(社区)干部结合工作任务每月上门走访特殊群体,主动联系群众,掌握村情民意。驻村干部定量访。把走访作为“通气丸”,每年到每户群众家里走访2次以上,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每季度联系一次长期在外的群众。身边“三长”定责访。村(社区)将5-15户群众划为一邻,从中推选1名代表担任邻长,由法定组长作为联系中枢,村“两委”干部担任片长联系若干组,“片-组-邻”层层落实服务责任,定期上门走访,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好。

  发动群众聚民力。发挥村(社区)党组织引领作用,组织动员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引导群众共商。433个村(社区)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动员群众参与村级“三重一大”事务决策,全年通过“益村”小程序网上公示公开事项13200余条,发布通知公告7320余条。引导群众共建。党员带领群众参与美丽屋场建设、基础设施改善,无偿援助蔚然成风。大福镇富民村党员、组长带领群众自筹资金180万元,投工投劳建桥筑堤植树,扮靓美丽屋场;冷市镇冷家嘴社区党支部号召群众支援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群众捐款捐物近140万元,有的还学雷锋不留名。引导群众共享。每年组织开展“村BA”、广场舞、安化好声音、划龙舟赛等群众文体竞赛活动,组织213544人次参与志愿活动8515场次,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乡村振兴成果,不断增强村级凝聚力。

  激励群众转民风。通过“一榜一袋多评”树立典型,发挥榜样示范作用,营造向上向好的文明乡风。树好“光荣榜”。对投工投劳修路修桥、捐款捐物建设乡村的党员群众,刻碑留名或张榜公示,让乡贤、能人“看一看、比一比”,触动新乡情,转变价值观。建好“档案袋”。各村(社区)以户为单位建立电子道德档案27万余份,详细记录党员、群众参与村(社区)工作、公益服务、好人好事等情况,赋予积分奖励,设置道德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让好人得到实惠。用好“评比栏”。分类别、多形式评选“优秀志愿者”“道德模范”“劳动模范”“好媳妇”“产业发展模范户”“美丽庭院农户”“平安家庭示范户”等先进典型,结合大型会议或传统节庆活动,佩绶挂牌隆重表彰,在线上线下开辟专栏推介先锋模范事迹,用“小仪式”激活乡村振兴“大能量”,提高群众自豪感、荣誉感,激发内生动力。

 
     
     
来源:红星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