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安化县:居民代表“微能量”撬动文明创建“大提升”
点击数:    时间:2023-09-19
     

 

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和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化县以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为抓手,引导居民代表助力创卫巩卫,形成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推动“文明创建”由“量变”到“质变”。

织密“户联网”,下好文明创建“先手棋”。针对城区人口流动大,人员成分复杂的情况,划分单位楼栋、商业小区、社区居民自建房屋及弃管小区三种属性类型,因情施策,分别采用“群众推荐、举手投票”“个人自荐、微信投票”“社区推荐、票箱投票”精选居民代表,织密“社区‘两委’成员—居民小组—居民代表”的三级联系服务群众“户联网”;城区根据文明创建工作需求,结合楼栋属性、人员结构划分成132个卫生责任片域,1498名代表结合自身居住所在地、联系户所在地,主动融入背街小巷、楼宇商圈充当卫生监督员、文明劝导员,劝导乱倒垃圾、随意吐痰、污水乱排等行为1840余次,上报设施破损、违规停车、乱设摊位等文明创建问题350余起,有效延伸基层治理的“触角”,破解了基层要素结合不充分、互联互动不紧密、激活响应不迅捷的难题。

聚焦“需求单”,拉通民意办理“快车道”。安化县建立居民代表议事机制,由社区、网格、居民代表三方共同参与、联动议事,将居民代表收集反馈的解热点难点问题制定成民情需求清单。建立“居民代表--社区--县直相关部门--县创建办”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将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与创卫巩卫深度融合,对发现的问题按照处置难易程度和层级,探索“简单问题代表答复、一般问题社区内化解、复杂问题乡镇办理、疑难问题协同处置”的工作模式,对于不符合政策的需求由居民代表协助做好解释工作,让民情需求清单上的每个事项都有专人“管、盯、促、干”,极大地提高了事件办理答复速率。居民代表反映双井巷内没有路灯,过往行人容易摔跤,社区立即联系了相关部门,第二天就添加了照明设备;居民代表拍照反映绿豆巷有违章搭建的停车棚,县城管局、镇执法综合大队即日开展联合执法,拆除违章车棚,得到群众高度认可,自村(居)民代表工作推进以来,安化县召开民情民意协商会156次,解决路面修复、停车棚改造、小区绿化、纠纷调解等民生实事540余项,其中县级单位协助办理60余件。

紧扣“关键点”,激活居民代表“邻聚力”。精准定位居民代表“六员作用”,通过“线上+线下”“固定联系+日常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代表示范引领“邻聚力”。志愿服务强引领。以居民代表为核心,组建治安义务巡逻队、反电诈禁毒宣传队、小区环境保卫队等志愿队伍,让居民代表穿上“红马甲”,引导居民代表参与规范交通秩序、劝导不文明行为、走访入户宣讲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带动周边居民参与文明创建。目前,安化县城市社区居民代表注册志愿者达457人,累计开展志愿实践服务2100余次,服务时长约2580小时。宣传引导提氛围。充分发挥居民代表宣传作用,线上发布微信群、朋友圈信息3857条,积极推广禁烟控烟、病媒防制、反诈禁毒、扫黑除恶等宣传知识;线下采取“敲门”走访送服务和公共场所集中宣传等方式,劝阻不戴头盔骑行、不按秩序违停,垃圾乱丢乱放等不文明现象,潜移默化中引导群众文明举止、革除生活陋习。联户评比促提升。组建社区干部和居民代表为主体的入户评比队伍,综合居民代表日常走访、社区干部横向对比、街坊邻居对照、居民房前屋后卫生等情况进行评价并打分,评选“卫生文明户”30户,充分引导群众力量发挥,推动社区卫生整体提升。

 
     
     
来源:红星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