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桃江县:打好党的建设“组合拳” 助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点击数:    时间:2023-09-21
     

 

近年来,桃江县坚持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不断强化公立医院党的建设,通过牵好政治建设“牛鼻子”、打牢党建基础“地箍梁”、强化队伍建设“顶梁柱”、点燃党建引领“红引擎”不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牵好政治建设“牛鼻子”,把稳“航向”。抓实理论武装。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工作始终,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党代表、临床一线党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党课”200余堂,进一步扎牢理论基础。把稳舆论阵地。在各类主流媒体或权威内刊发布新闻报道、典型材料855篇,在“健康桃江”公众号发布推文105篇,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培育清廉典型。2022年培育市级与全市卫健系统 “清廉单元”样本培树点各1个,2023年全面推进“清廉医院”建设,营造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的清廉氛围。

打牢党建基础“地箍梁”,夯实“底盘”。强化顶层设计。成立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指导委员会,落实公立医院党政分设制度;指导各公立医院健全党委与行政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加强党政领导班子建设,公立医院党的政治领导作用更加突出。推进中层执行。出台《加强全县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责任清单》,制定路线图、时间表,明确目标责任。强化督促检查,定期调度、指导、督导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落细。抓好底层规范。规范党组织设置,落实支部建在科室上,17个内设党支部全部由科室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规范“三会一课”程序、内容,落实落细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全面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切实提升党内组织生活质量。

强化队伍建设“顶梁柱”,构建“框架”。抓党员发展质量。严格按5个身份25个具体程序,把好党员发展关,注重从临床一线、高知识群体、科室带头人中发展党员;严格落实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双培养”机制。近三年来,共发展党员84人,其中业务骨干65人。抓党务骨干培育。选优配强党务干部队伍,把想干事、能干事、干得事的优秀党员选入党务骨干队伍;坚持每季度一培训、新入党务干部跟班学习等制度,促履职能力提升。2022年以来,开展各类党务培训10余次,跟班培养党务新手5人。抓业务能力提升。结合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教育培训,全面开展领导班子综合能力、医疗业务水平、公共卫生知识等现场教学培训与网络教学,提升基层医务人员政治素养、医疗技术、公共卫生等方面的能力水平。2022年以来,已开展80余场次培训20000余人次。

点燃党建引领“红引擎”,激发“潜能”。以品牌促质量提升。以加强公立医院党组织建设为重点,以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为落脚点,深化职业精神内涵,打造品牌效应,建设服务大局、推动发展、惠及群众、凝聚力量、和谐坚强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构建起党务、业务、服务深度融合的党建品牌。比如,县人民医院着力打造“同心医+”党建品牌建设,县精神病医院打造党建示范基地,让党建品牌成为激励前行的不竭动力。以党建促事业发展。在党建引领下,县人民医院获得国家癌症中心肿瘤登记工作进步奖、医院竞争力进入2021届中国县级医院100强;县中医医院位列全省公立中医综合医院绩效考核第13名、县域中医医院第1名,县精神病医院癫痫防治项目被评省先进集体。基本公卫工作代表湖南省迎国检,获得全国第二名的好成绩;全省医联体建设培训会在桃江盛大召开,会议明确将“省医—桃医”“三化三共享”桃江模式升级为医联体建设的全省模式。

 
     
     
来源:红星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