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桃江县大栗港镇:“332”模式,抓实“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
点击数:    时间:2023-09-05
     

 

为深入学习贯彻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今年以来,桃江县大栗港镇从创新“课堂阵地”、注重“教育形式”、提升“实践质效”等方面着手,进一步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让主题党日活动接地气、有温度。

三个“阵地”突出“一课”形式新。“旗下课堂”全员轮班讲。将每月升旗仪式与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开展“红旗下讲党课”活动,通过10分钟的“微宣讲”,由支部书记带头讲,鼓励每名党员结合自身经历每年至少讲一次“微党课”,用“小切口”讲清“大道理”,做到让党课从“一人讲、众人听”走向“人人讲、群体学”。“云上课堂”党员流动讲。针对行动不便老年党员和流动党员难以集中学习的困难,采取“云端送学”或“上门送学”方式,运用“村村响”大喇叭,及时把“微党课”的声音“传下去”,让村里党员边干活时也能边听到党的最新理论政策。鼓励在外流动党员在工作一线拍摄“微党课”视频,并依托乡镇公众号择优发布,截至目前,已收集流动党员“微党课”录制68人次。“田间课堂”技员示范讲。聚焦农业科技服务,把控农时节点,组织党员代表、农技员宣传推广农业技术、指导春耕生产,宣传农业政策理论,帮助农户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化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栗地话”,落实在群众心坎坎上。

三个“注重”突出“一片”教育严。注重多样性。结合远教学习,广泛收集红色党史、乡村振兴、廉政警示等多种题材教育片,通过共产党员网、红星网、红星云、桃江组工等平台精心挑选党员教育片,例如《榜样7》《伟大建党精神》等,确保学习内容丰富多元。注重典型性。坚持从身边人、身边事、身边理入手,选取《致我深爱的中国-熊亨瀚写给妻子的绝命遗书》《忠诚与背叛》等播放素材,以小见大,确保用好用活“身边事” 警醒教育“身边人”。注重实效性。围绕学习贯彻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明确专人负责,每月定期推送优选宣传片,并让各村(社区)通过线下党员活动室集中学、线上“微视频”自学,同步在流动党员群将桃江县“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课活动暨党员教育学习资源推荐包发送到在外流动党员。对于行动不便的党员,适时组织开展“送学上门”,让党员不受时间、空间限制,随时随地接受教育的熏陶,接受思想和灵魂的洗礼,确保将教育质效全覆盖。

两个“融合”突出“实践”效果佳。与群众急难愁盼相融。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深化“党员承诺践诺”“党员设岗定责”等机制,精准施策制定每月实践计划。创新党员代表“三级响应”服务。三级响应,即简单诉求党员代表直接受理办结;二级响应,即复杂诉求由村“两委”转派至镇级党建办统筹协调解决;一级响应,即特殊情况一事一议,难点问题由镇党委对接县级相关部门分析研判解决。比如牌形上村党员组长在“三包一”片区走访时,发现周边稻田几乎无水可“饮”,村支“两委”、党员火速连夜安装水泵,从资江引水,一夜之间为6亩多稻田“解渴”。与中心工作相融。将“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与安全生产、人居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相融合。设定政务大厅“难办事反映”专窗,由机关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轮流坐班为办事群众答疑解惑;在4月至5月期间,各村(社区)有农耕技能的在家党员,带头抢抓春季黄金期积极参与“春苗”行动,严守耕地红线。大栗港镇机关支部7月份的主题党日活动,将实践场所“搬”到辖区各类门店室内,以“燃气安全排查”为实践主题,充当“安全排查防护员”,在辖区内建筑厂、餐饮场所、烟酒行业等门店,对燃气安装情况进行摸排整改,其中排查更换橡胶软管1090根,更换安全阀834个。

 
     
     
来源:红星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