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安化县:答好“五字”文章助推机关党建高质高效
点击数:    时间:2023-09-09
     

 

近年来,安化县直机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重点任务、围绕中心工作、全面服务群众,扎实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大力推动机关党建实效化,机关党建工作成效显著。

答好“责”字文章,管机关大局过硬

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机关党建“务虚”更“务实”。坚持以上率下,推行党组(党委、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一季一调度,分类管理、随机抽查,抓实班子成员履行基层党建“一岗双责”,下发通报2期,对12个履职较好的党组(党委、工委)书记通报表扬,对21名党建业务不熟的分管领导进行通报批评,进一步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有效缓解了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问题。创新“日常督导+述职评议+实效化评估”相结合的党建评价体系,将党员领导班子参与支部活动次数、讲授党课数量及质量等情况纳入党建考核和实效化评估内容。全面优化党组织书记配置,所有机关党组织书记全部实现由在职党员领导班子担任,其中56个单位“一把手”担任党委书记和支部书记。每年按要求对党支部书记培训实现全覆盖,支部委员分批次培训到位,切实提升机关党务干部党务素质和业务能力。

答好“管”字文章,优机关队伍过硬

建立分级分类培训制度,每年选派专人指导教育、卫健、交通、水利等行业系统结合行业特点开展业务培训,同时针对科工、商务等下属破产企业的单位选派业务骨干开展一对一上门培训,有效增强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建立常态化跟班学习制度,由党建基础较为薄弱的单位选派人员到县直机关工委进行跟班学习,不断提升党务工作者整体水平。助推党员素质能力新提升。积极组织机关党组织参与微党课比赛活动,其中微党课视频《安化马渡调查—新时代的启示与传承》荣获全市第一名和最佳人气奖,并作为精品微党课在红星云进行展播。

答好“争”字文章,建机关品牌过硬

深化“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示范引领,以改促建、示范带动,以“模范机关”“清廉机关”“四强”党支部建设为抓手,建立“六纳入一闭环”工作办理机制,促全县机关党建整体提升。积极营造机关党建工作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推行县直机关党建活动观摩学习制度,强化横向交流学习,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人社局等3家单位率先承办,县住建局、县城管局、县信访局等17个县直单位的党建分管领导、党建专干以及党员代表120余人到场开展学习交流,全面找差距、补短板、夯基础、创亮点,不断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大力推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机关党建的理念,分行业、分领域打造示范点,全面激发争先创优的干劲活力,形成以点带面的示范带动效应。

答好“严”字文章,抓机关督导过硬

从严抓实机关党组织生活质量,树立机关党建“基础为王”的导向,强化业务指导,结合重点任务做到一月一提示、一季度一清单、一季度一调研。以部机关党建实效为载体,推行机关党员联系服务基层党支部工作制度,每名党员干部分别联系1个基层党组织,点对点按月开展党建业务指导。加强党建督查,常态化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根据市委组织部基层党建调研反馈问题,对县城管局等4个单位下发督查反馈函,要求其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举一反三,推动本单位党建工作全面提质。从严审核把关基础业务,选派专人全覆盖列席指导74个县直单位民主生活会,逐一审核319个党组织公开承诺、5882份党员民主评议登记表。

答好“融”字文章,促机关实效过硬

坚持党建实效化导向,引导各基层党组织不断深化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相融合。结合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和上级工作任务按月下发主题党日提示,将主题党日作为推进机关党建融入日常、抓到支部、促进工作的有效载体,结合共学共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行、大兴调查研究等活动,引导各单位创新活动形式,把党建活动搬出会议室,让县直机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切实提升调研质效,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员的参与度、活动的实效性。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基层吹哨、部门报到”“联点单位进社区、在职党员进小区”工作制度,助推“红色之家”“益老食堂”“四送服务”等工作落地见效,逐步形成机关同村(社区)、小区、两新等各领域党组织组织共建、服务共建、资源共享新格局。

 
     
     
来源:红星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