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安化县:“三长”书写基层治理答卷
点击数:    时间:2023-09-13
     

 

今年来,安化县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深化“片-组-邻”三级联系服务群众体系,有效延伸组织触角,从“组”到“邻”化基层“末梢”为治理“前哨”,着力解决“村(社区)以下组织体系不够健全、上传下达不够畅通”等问题,推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与治理体系有机融合。

做实代表推选

安化县坚持工作方法来源于基层,更来源于群众,主要领导牵头深入调研,“解刨麻雀”,70余次深入村(社区)片组细致调研,了解掌握村(居)民需求及联系期望,将调研掌握情况与省市精神有机结合,全域推进。建立县级领导联点挂帅制度,25名县级领导对点指导,每周调度通报“三长制”工作进展,全力促推工作走深走实。

紧盯邻长的角色定位、作用发挥两个关键,以“五推七不推”原则,把好人选关,一批党员、新乡贤、能人被推选为邻长。以邻长与群众双向认可度为底线,严格产生程序,因情施策。在城市社区创新“三三工作法”,召开屋场会、动员会3000余场,确保邻长真正由群众推选。安化县433个村(社区)的2459名“两委”成员,分片联系9236多个村(居)民小组,优化调整法定村(居)民代表12452人,补充新推选“邻长”10040人,累计备案登记邻长20309名,其中党员4649名,女性5399名,专科及以上学历1315名,政协委员16名,志愿者7914名,各级党代表240名,人大代表402名,30万户村(居)民得到有效联系服务,形成常态化、全覆盖的联户机制。

提振奋进活力

安化县将“三长”队伍建设纳入基层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分片区召开全县“三长制”工作培训交流会,7项专题业务“菜单式”培训,共同互助提升。结合安化实际,制定邻长20项履职清单,明确可享有的责权、可参与的议事主题及禁止行为。12个县直单位组建“三长”政策宣讲团,因地制宜,开展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农村用地、教育资助、法律法规等政策宣讲,进一步提升邻长履职能力。

创新正向激励措施,统筹县内资源,采取健康体检补贴、加油折扣、购物购药优惠、贷款优惠等措施激励代表主动作为。将表现突出的邻长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村(社区)后备干部,不是党员的优先发展为党员;为每名邻长发放代表证和联户工作手册,公示联户信息,以“看得见”的身份提振工作士气。探索邻长积分管理办法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相结合的激励办法,结合“一创多评”等激励措施,每年开展一次邻长评选表彰活动,加强正向激励。探索“邻长+道德超市”,将邻长履职纳入道德超市积分,营造能量加油站,反促代表积极履职,以“德”换“得”,以“德”推“治”。全县新调优补齐的36名村(社区)干部中,有23名来源于邻长,让邻长履职更有底气、更有干劲。

织密组织体系

安化县将“三长制”工作与调查研究深度融合,以“组织一盘棋”牵引“治理一张网”。对群众提出、基层党组织自查、上级部门发现的问题,实行“‘三长’-乡镇-县长热线办-县直单位”处置机制,形成从问题收集、反馈、解决到问效的全链条闭环。加强“三长”与所联系户日常交流,建立三级微信“网格群”,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等特殊群体,通过打电话、上门走访等方式定期了解需求,做到“大事有人管、小事有人办、杂事有人理”,精准实现邻事共治、邻情共议、邻动共建、邻困共帮、邻里共享。

开展城市社区“三长”助力文明创建行动,融合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鼓励镇村结合实际,拓展代表职责范围,探索发展邻长助力文化振兴、助力美丽乡村、助力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旅游等个性内容,以一单、一事、一簿、一榜、一评“五个一”行动规范提升邻长履职实效。“三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基层治理各项指标转好向优,“三长”发现处理各类问题诉求3407件次,办结3281件次,办结率96.3%,政务热线满意率达94.83%,同比上升4.93%,涉未成年人保护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46.15%,电诈发案起数、涉案金额同比分别下降39.01%、17.32%。

突出典型引领

安化县积极挖掘好经验、好做法,将先进典型的工作方法总结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以先进群体带动全县“三长制”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县级媒体开设“村民代表连民心”宣传专栏,推荐典型200余期,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打造“三长制”工作示范线路9条,以线扩面,辐射发展,典型“酵母”作用有效发挥。

平口镇将“三长制”工作与“平口红”志愿服务品牌深度融合,成立防溺水宣传服务队、护学岗服务队、应急救援社会服务队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仙溪镇积极探索“党建+项目”工作模式,让邻长参与到安化抽水蓄能电站等重大项目建设全环节,情法结合做通群众思想工作。渠江镇桃坪村依托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把“三长”联系走访转变为收集民意、参与管理、助力销售等具体事务,实现邻长作用发挥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有机结合。长塘镇通溪村结合前期工作基础及男性较少的现状,所推选的48名邻长均为女性,充分发扬女性亲和力、协调力强的特点,刚柔相济,邻长“娘子军”成为基层社会治理中一道亮丽风景线。

 
     
     
来源:红星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