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桃江县:四举措实现脱贫攻坚成果同 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点击数:    时间:2023-08-19
     

 

近年来,桃江县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举措,狠抓落实问效,确保脱贫攻坚成色更足、乡村发展活力更强。

狠抓责任落实,强化工作保障。坚持定期研究。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2023年以来,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和县委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专题研究12次,组织召开不同规模现场会、调度会、推进会、座谈会10余次。做好示范引领。建立县委书记、县长示范带动,所有县级领导共同参与县级领导联乡包村抓乡村振兴工作体系,县级领导共帮扶脱贫户(监测户)35户,联系脱贫村、重点帮扶村和示范村51个。强化资金投入。2023年以来,共安排财政衔接资金4910万元,其中已支出资金中用于产业的比例为61.26%。坚持尽锐出战。明确137个单位帮扶77个重点村,派驻217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脱贫人口100人以上的123个面上村由乡镇选派了驻村第一书记,实现各类型村全覆盖帮扶。组织全县从事乡村振兴工作的干部及驻村干部开展系统培训2次,分片、分乡镇组织开展乡村振兴、驻村和结对帮扶相关业务培训60余次,提升服务乡村振兴本领。

狠抓政策落实,确保帮扶质量。强化教育保障。扎实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无一例学生辍学,初中阶段无一例“五类人员”学生辍学失学。春季学期发放各类助学金1285.65万元,受助学生17859人次,发放“雨露计划”补助资金190.5万元。强化医疗保障。稳妥推进“六重医疗”保障向“三重医疗”保障平稳过渡,困难群众及稳定脱贫人口参保36063人,参保资助979.41万元,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取消大病保险封顶线等倾斜支付政策。所有行政村(社区)卫生室均做到有人员、有场地、有服务、有常用药品和设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100%。强化住房安全保障。对农村易致贫户、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等6类人员的无房户,C、D级危房户落实住房安全保障,计划目标任务272户,目前开工率为70%,预计10月底全部完成竣工验收。强化饮水安全保障。制定《桃江县2023年农村饮水水质年度检测方案》,完成140处农饮工程水质抽检工作,编制《2023年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项目实施方案》,受益人口达20.26万人。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项目顺利推进,确保全县农村饮水工程良性运行、管护到位。

狠抓工作落实,巩固脱贫成果。抓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全县6个集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水、电、路、讯配套设施完善,各项公共管理服务已到位。统筹做好搬迁户产业帮扶、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服务、公益岗位安排等工作,搬迁户中有劳动力且有就业意愿的家庭432户714人已全部实现稳定就业,就业率100%。抓防返贫监测帮扶。持续推行“32358”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建档立卡脱贫户实行动态监测,今年新识别监测对象175户436人,确保“应纳尽纳,应退尽退”,有效织密织牢防返贫防线。抓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保障农村低保对象8847户14328人,累计发放资金2549.77万元;投入26.55万元为6638名困难残疾人购买团体意外保险,为155户残疾人实施困难家庭无障碍改造,已完成改造施工97户,完成率83.6%。抓产业帮扶。提升联农带农作用,坚持“围绕一个目标,做好三件事”的总原则开展工作,产业帮扶累计覆盖12724户33765人,户年均增收516元。将中央第一批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300万元用于实施县级产业帮扶,投入新型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实施产业项目,将部分资金转化为村集体经济股份投入项目实施主体,助力15个村集体经济5年内增收不低于9.2万元,并通过庭院经济、开发式帮扶等方式帮扶283户低收入人口增加增收渠道,人均年增收500元。抓就业帮扶。积极促推稳岗就业,支持帮扶车间、帮扶企业发展,鼓励当地企业吸纳脱贫劳动力就近稳岗就业,并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了一批劳动能力较弱的脱贫劳动力就业。全县脱贫人口务工人数15697人,整合资金200余万元,全县开发设置公益岗位660个,评定帮扶车间44家,吸纳脱贫人口务工284人。

狠抓拓展提升,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山乡巨变“新标杆”。持续推进桃花江竹海乡村振兴示范区和龙溪片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打造了桃花江竹海景区开发项目、大华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桑田新时代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等项目。成功申报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示范园项目,争取项目资金2000万元,2023年接受了省乡村振兴局、省财政厅组织的第三方绩效评价,在全省13个园区中获得绩效评价“好”的等次,再获奖补资金1000万元。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截至目前,共摸排出问题厕所5865个,明确由县级财政统筹,全面兜底落实问题厕所整改项目资金,已安排资金114万元。对于已摸排出来的问题厕所分类整改,做到紧扣摸排整改任务和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有序推进。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广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付费服务机制,实行垃圾分类管理责任制和层级负责制,实行“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网格、党员组长包农户、保洁员包区域”的“四包责任制”。以人居环境为抓手,重点开展美丽乡村、美丽屋场、美丽庭院“三美”联建,按照“1+6”模式创建23个美丽屋场,已全部开工建设。积极支持庭院经济发展。以鸬鹚渡镇龙塘湾村食用菌种植、大栗港镇黄道仑村有机蔬菜种植、三堂街镇赤塘村油茶产业等发展模式为示范,在全县重点打造了10个高质量庭院经济样板。

 
     
     
来源:红星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