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益阳市资阳区:抓实调研成果转化
点击数:    时间:2023-08-18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大兴调查研究和“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部署要求,益阳市资阳区坚持“精准、精心、精细”,全力推动调查研究成果有效转化成为促进资阳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精准寻根。把握“查准问题、找准症结”重要环节,对行务实之举、求落实之效,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益阳市资阳区持续强化问题导向,牢牢把住“寻题”这一“牛鼻子”,充分运用区级领导联系企业、联系村(社区)、联系重点项目等联点工作,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与打好“发展六仗”、“三送三解三优”专项行动紧密联系起来,通过深入一线、把焦对准、剖深析透,真正掌握了解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在走遍“千门万户”中知实情、想实招、办实事。同时,建立逐级上报、分层负责、上下联动、共同把关的问题审核机制,组建审核工作专班,问题信息在经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把关后,报送专班再次审核,有效推动调研问题报送量质齐升,确保在发现问题入库、解决问题出库过程中,促进高质量发展。目前,各县处级领导录入调研问题信息400余个,其中已解决147个。

精心破题。解决问题与否是检验调研成效的基本标尺。益阳市资阳区聚焦“破解一批发展难题,办好一批民生实事”,33位县处级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各类调研370余次,召开座谈会180余场。紧盯问题解决进度,建立问题信息解决联席会议机制,联动各职能部门,适时召开联席会议协调,定期开展回头看,形成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并及时进行派单,督促相关责任单位主动认领、严格履职,实时跟踪问题的解决情况,切实抓好问题清单的办理与具体措施的落实。同时,不断激发基层活力,凝聚村(居)民代表等力量,积极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为基层自治注入新力量。充分听取联系服务群众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困难,鼓励村(居)民代表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为解决问题建言献策,并跟踪参与问题解决,切实以调查研究推动工作开展,用破难解题促进质效提升。

精细运用。调研所得的大量成果,若不能实现有效转化,便无法成为推动实际工作的法宝。益阳市资阳区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专题研究并出台资阳区《关于大兴调查研究深入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的实施方案》,区级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带头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分类研判调研问题信息,认真分析研究调研得来的大量材料和情况,并将调查研究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结合起来,拿出切实可行的具体举措,推动建章立制,切实破解工作堵点淤点难点。目前,针对调研发现问题,出台《“资阳英才”评审办法(试行)》等文件,建立办理冒名顶替或者弄虚作假婚姻登记类案件协作配合等机制,真正形成了一批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及制度成果,确保调研成果可真正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

 
     
     
来源:红星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