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2023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
点击数:    时间:2023-03-16
     

 

做好2023年基层党建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全国组织部长会议部署,研究破解基层党建难题,细化落实年度重点任务。

01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组织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全面落实党员教育培训年度重点任务,突出政治忠诚教育、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全员轮训。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党员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活动。结合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实际,健全完善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常态化落实机制,推动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落地见效。

  按照党中央部署落实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

  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推动全党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党中央作出部署后,要精心组织实施,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结合主题教育,深化“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等活动,制播《榜样》等系列节目,开发一批通俗易懂、好学管用的党员教育教材,办好用好“共产党员”教育平台和各地党建信息化平台,增强党员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组织指导,全过程坚持标准、从严要求,总结经验、梳理问题、持续改进。抓实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精心设计“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内容和方式,增强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针对性实效性。注重运用巡视巡察、审计等成果,加强闭环管理和评估问效,进一步解决党的组织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娱乐化等问题,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作用。

02

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全面深化乡村振兴主题培训

  突出政治训练和专业化能力培训,对乡镇、村干部和驻村干部进行一轮乡村振兴大培训,由市级组织部门负责抓好乡镇党政正职培训,由县级组织部门牵头负责抓好乡镇干部业务专题培训和村主要干部培训,协调相关部门参加,对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和驻村第一书记分期分批培训;由乡镇党委负责抓好村其他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培训。精心制定培训计划和实施方案,统筹安排好培训班次、人员、课程、师资等,并通过直接办班、定期调度、随机抽查等方式推动落实。

  强化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

  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进一步细化落实乡镇、村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措施,全面落实待遇保障和关心关爱政策,真正稳住用好这支队伍,激励广大乡村干部担当作为、奋发有为。对乡镇、村班子进行一次届中分析,深入了解能力素质、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廉洁自律、群众反映等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不适应不符合的进行调整。保持乡镇领导班子任期内相对稳定,引导他们静心谋事、安心干事。全面推行重点村分类管理,研究确定一批廉政风险高、治理难度大、容易出现问题的村,加强重点管理和风险防范。

  持续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

  做实做细备案管理工作,对人选进行前置审核。通过定期调度、随机抽查、明查暗访等形式,督促县乡两级严格日常管理,落实好考勤、请销假等制度,对少数不符合的及时调整。严格落实派出单位与第一书记、工作队所在村捆绑责任制,运用单位的资源力量助推村级发展,派出单位党委(党组)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到村调研1次,对干出成绩、群众认可的驻村干部优先使用。做好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抓好到村到岗,抓实国情调研,强化关爱保障。

  扎实推动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和红色美丽村庄建设

  县级党委要加强统筹谋划,纳入县域经济发展整体布局,从规划、项目、资金、力量等方面作出具体安排。乡镇党委要精心组织实施,逐村研究推进。村党组织要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立足村情共谋发展、共同致富。各级组织部门要会同财政、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部门加强调研指导,总结经验、及时纠偏。坚持稳步推动,加强监督管理,防止集体资产流失和出现腐败。

  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

  乡镇层面推动管理体制改革深化落实,健全乡镇党委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机制,有序推动县直有关部门干部与乡镇干部交流使用,提升乡镇工作专业化水平。村级层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健全精准化精细化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总结推广“民情在网格掌握、服务在网格开展、问题在网格解决、矛盾在网格化解”的做法经验。

  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落实好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的重点任务,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治理优势

  在产业振兴上,把“土特产”这3个字琢磨透,因地制宜谋划发展乡村产业,积极做好农民培训、农技服务、招才引智、信息咨询等工作,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扎实做好向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选派科技特派团工作。在文化振兴上,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有效发挥村规民约作用,组织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抓好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建设文明乡风。在生态振兴上,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组织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共同落实好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生态保护等重大任务。

03

不断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


  健全和落实领导有力、平急结合的体制机制

  全面推动市、区两级建立书记担任主任或组长的领导协调机制,重点加强统筹协调、政策集成、工作指导,组织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做好沟通协调、服务保障工作。着力抓好平急转换能力建设和力量储备,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常态化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组建服务团队、认领“微心愿”,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关键时刻干部下沉打好基础。持续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对改革情况进行盘点,推动体制改革覆盖所有街道,确保街道真正管得了事、管得好事。

  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

  推进社区各类网格整合融合,把党建和政法综治、民政、城管、信访、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网格合成“一张网”。推进一体化信息指挥系统建设,实现街道社区与部门政务信息系统数据资源共享,完善信息收集、问题发现、任务分办、结果反馈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加强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信息网络建设,完善自助服务设施。扩大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完善党建引领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共治机制,提高社区物业服务质量。

  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

  全面建立岗位等级序列,持续充实基层骨干队伍,加强资源整合,调整优化人员结构,统筹加强工作力量。加强培训提能,普遍开展一次全员培训,市一级负责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培训,区一级负责社区“两委”成员的培训,街道抓好其他社区工作者的培训。借鉴一些地方建立城市党建学院、社区工作者学院等做法,有计划地建设新型培训载体。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引领居民提升自治能力

  探索党组织领导下群众自我管理、协商共治的有效方式,建立居民议事会、恳谈会等,发挥居民公约、小区公约规范作用。打造党群连心、邻里和谐、守望相助的平台载体,推广社区运动会、公益市集等做法,发挥党员带动作用,引导居民群众、各类志愿者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健全党组织领导的群团带动和社会参与机制。积极培育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社区社会组织和群众活动团队,引导社会力量发挥优势参与基层治理,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

04

统筹推进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


  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持续加强互联网平台企业和快递企业总部党建工作,根据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等不同群体特点,发挥行业、属地、企业各自优势,把党员有效组织起来。针对货车司机跨区域流动的特点,从流出地源头抓起,将党员纳入党组织管理。搭建新就业群体党员发挥作用的载体平台,推广以党员为骨干组建志愿服务队、发动党员担任网格员等做法,引导新就业群体在参与基层治理和行业治理中贡献力量。发挥网信、交通运输、市场监管、邮政等行业管理和业务监管部门,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优势,抓好相关企业和群体党的工作。

  完善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的制度机制

  坚持把提振发展信心、增强创新活力作为企业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推动高质量发展。建立完善党组织和企业管理层共同学习、定期沟通、重大事项会商等双向互动机制,推动企业与国家战略同向而行、健康发展。创新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的有效载体,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在凝聚人才、开拓市场、革新技术、提高效益中主动作为,助力企业爬坡过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理顺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

  打通工作壁垒和“堵点”,构建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通过建立行业(综合)党委、列出责任清单等方式,明确行业管理部门的监管和党建工作职责,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党组织在行业治理中发挥作用。督促登记管理机关严格落实“三同步”推进党建工作的要求,推动业务主管单位扛起党建责任,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规范党组织生活,开展党组织活动。

  充分发挥律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资产评估行业党建工作示范带动作用

  推动大型执业机构党组织把工作延伸到分支机构,加强中小执业机构党建工作。推动党建与业务发展、行业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推动行业党组织和执业机构党组织有效发挥作用,保证正确发展方向。引导党员带头诚信执业、服务社会,打造专兼职结合的行业党建工作骨干队伍。

05

巩固拓展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党建工作优势


  推动国有企业、金融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

  指导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对本级及下属企业党委(党组)落实好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动态优化完善。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在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等重大任务中创先争优、攻坚克难。探索开展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党建,推动产学研单位、上下游企业开展党建联建。实施国有企业党支部书记能力素质提升行动,健全落实把党支部书记岗位作为培养选拔企业领导人员重要台阶的制度安排。

  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以深化政治机关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为重点,提升党建服务、保障和促进中心工作的水平。以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为目标,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部门党组(党委)和地方党组织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加强沟通协调、汇聚条块合力,抓好垂直管理系统机关党建工作。为年轻干部下基层接地气搭建平台,组织他们走进服务对象和基层群众,加强党性修养,增进群众感情,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分类推进事业单位党建创新发展

  高校党建,重点是持续抓好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深化巡视问题整改,加强院系党组织建设和师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分层分类培育一批党建工作示范点。公立医院党建,重点是持续抓好公立医院党建意见和重点任务落实,推动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公立医院党建质量评价体系。中小学校党建,重点是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进一步健全中小学校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06

切实提升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水平


  不断提高发展党员质量

  把思想入党教育贯穿始终,强化基层党委和县级组织部门审核把关作用,突出政治标准,加强政治审查,严格入党程序和工作纪律,确保新党员政治合格、质量过硬。着眼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以大学生和产业工人、新就业群体中的优秀青年为重点,加大在青年中发展党员力度;着眼保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以生产经营一线工人为重点,加大在产业工人中发展党员力度;着眼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以青年农民和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为重点,稳定发展农牧渔民党员数量;着眼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及时把知识分子特别是高层次人才中的先进分子发展入党。

  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以县级党委为单位,开展流动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应转尽转做好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注重运用信息技术督促流动党员报到,及时将流动党员纳入流入地党组织管理。强化流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严格执行党员教育管理各项制度,落实关怀帮扶措施,激励流动党员发挥作用。规范和健全流动党员党组织,从优化组织设置、明确功能职责、加强运行管理入手,常态化开展规范整顿工作。全面落实流动党员管理责任,按照党员组织关系隶属,落实流出地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流入地党组织要把流动党员纳入本地党员教育管理,加强直接管理和服务。

  深化党员教育工作体系化和系列平台一体化建设

  加强党员教育工作体系化实践探索,围绕党员教育内容、方法、载体、制度和基础保障等,研究确定一批重点项目,指导监测跟踪落实。着眼打造“智慧党员教育”平台,加强“共产党员”教育平台课件节目制作基地建设,完善重点内容平台联动发布机制。以乡镇、街道基层党校等为重点,加强党员教育培训阵地规范化建设,持续打造一批党员教育品牌。

07

着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始终牢记“国之大者”

  提升政治站位,把抓重大任务落实作为试金石和磨刀石,把基层党建工作成效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体现在巩固党的执政根基上,体现在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上。切实找准基层党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精心设计推动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载体和工作抓手,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精准化落实。聚焦解决基层党建工作实践遇到的新问题,影响和制约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深层次问题,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注重采取“四不两直”随机调研、专题调研解剖麻雀等方式,深入了解真实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拿出破解之策。

  主动防范化解风险

  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清醒,对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各类风险隐患、矛盾问题,动态开展大检视、大排查,经常进行分析研判,做到胸中有数。坚持稳中求进,发扬斗争精神,对潜在的风险挑战制定应急预案,做到手里有招。强化政治把关,健全请示报告和工作沟通机制,努力把各种风险隐患消除在未发之时、萌芽状态,做到应对有效。

  压实基层党建责任

  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督促党委(党组)书记带头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围绕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全过程抓严抓实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把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完善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管理体制,特别是推动行业系统主管部门紧密结合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健全跟踪问效工作机制,对制定的重要文件、部署的重点任务、提出的重大举措,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责任人,说了算、定了干,一件一件抓到底、久久为功见成效。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切实为基层减负减压,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