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2023年组织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
点击数:    时间:2023-01-28
     

 

2023年1月17日召开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总结2022年组织工作和党的十九大以来组织工作新进展新成效,明确提出2023年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


2023年组织工作重点任务


要着眼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加强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着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精心组织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大力开展党员、干部和公务员教育培训,推动这一重要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确保取得实效。

着眼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政治过硬、对党忠诚的干部,业务精通、本领高强的干部,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干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干部,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干部,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把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引导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通过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和各项关爱激励措施,推动解决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进一步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从严治吏,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不断增强管理监督实效;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日常发现、跟踪培养、适时使用、从严管理等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源源不断为党和国家事业培养造就骨干力量。

着眼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加快建立既有中国特色又有国际竞争比较优势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做深做实团结凝聚和教育引导人才工作,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着眼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分类别指导推进传统领域党建工作,加大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攻坚力度,从严从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组织动员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着眼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持续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以重点改革为牵引完善组织工作制度体系,以增强权威性和执行力为目标抓好制度落实,推进各项制度精准发力、落地见效。


2023年组织工作要求


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要在巩固、优化、提升上下功夫。巩固,就是坚持好运用好新时代十年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稳中求进、稳扎稳打,夯基垒台、积厚成势,保持和发展组织工作良好势头;优化,就是优化思路理念、方式方法和制度机制,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使求解的问题更优解、出手的工作更出色;提升,就是既重数量更重质量、既重有形更重有效、既重过程更重结果,每项工作都往最好处努力、争取最佳效果,创造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业绩,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圆满完成今年各项任务,坚持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至关重要。要树牢系统观念,处理好全局和局部、全面和重点、当前和长远、内力和外力的关系,自觉把组织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棋局中审视,既抓好正在做的事情、解决最现实最急迫的问题,又加强长远设计和战略规划,既充分挖掘内部潜力又善于借势借力,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要坚持守正创新,始终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凡是有利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反之就坚决不做,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办法攻坚克难,使组织工作更好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要突出问题导向,把搞好调查研究作为基础环节,坚持实践实干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问题有没有真正解决、情况有没有明显改观、工作有没有实质性提升、人民群众是不是满意、常态长效机制是不是形成,作为评价检验工作好坏的基本标尺,发扬钉钉子精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要强化责任担当,严谨细致、极端负责,公道正派、敢抓敢管,居安思危、守土尽责,不当无原则的“老好人”,不做不扛事的“软肩膀”,审慎稳妥处理好每件事情,确保不出纰漏、不留瑕疵、不埋隐患。

实现组织工作提质增效,必须从严从实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要持续从严治部,深化政治机关建设,教育引导组工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带头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上走在前、作表率,加大纪律作风教育力度,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坚决防治“灯下黑”。组织部门负责同志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既严于律己,做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表率,又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管好家人亲属和身边人身边事,做良好政治生态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来源:共产党员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