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大湖之南|驻村干部下田头 山乡巨变有盼头
点击数:    时间:2022-11-21
     

 

这片热土位于洞庭湖之南,是谓湖南。

大湖之南,山河锦绣,人杰地灵。

湖南其山,有南岳七十二峰错落巍峨,南以衡阳回雁峰为首,北以长沙岳麓山为足;

湖南其水,有湘、资、沅、澧,四条大江灵秀无比,一路欢歌,蜿蜒流入洞庭湖。

三湘四水,物华天宝,山水之间,生机勃勃。

湖南山水,滋养出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崇文而尚武,经世以致用。特别是近代以来,湖湘大地俊采星驰、雄才辈出,不负“惟楚有才、于斯为甚”的盛名。

人民日报社湖南分社推出“大湖之南”融媒体专栏,依托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人民网湖南频道,立足三湘大地,讲述湖南好故事,传播湖南好声音,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大湖之南,你我共同的家园!


大湖之南|驻村干部下田头 山乡巨变有盼头


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 王云娜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强调,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中,要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素质和战斗力。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指明方向。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干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021年5月,湖南省、市、县三级新选派了12784支乡村振兴工作队,包括12784名第一书记在内的33741名驻村干部进村到岗,开展为期两年的帮扶。

如何选准人、用对人?

湖南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湖南经验在于选优派强、尽锐出战,精准配对、人村相宜,加强管理、提升能力。在三湘大地的广袤乡村,驻村干部们拿稳接力棒,担起责任和使命,续写山乡巨变的新篇章。

优中选优

把热爱农村工作、工作能力强的干部派下去

杨球村村口一景。娄底市委宣传部供图

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井字镇杨球村屋场会上,村干部就村规民约征求村民们的意见,说到红白喜事酒席桌数不能超过20桌,杨球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长袁旸站了出来:“乡亲们,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是陋习,也增加了人情负担。我们好不容易摘掉了‘穷帽子’,从穷到富,还有一段路要走,希望大家能省一些。”

见村民们理解了红白喜事酒席事宜,袁旸又接着说起了发展思路:“蔡和森、蔡畅故居光甲堂就在我们村里,还获评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发展旅游产业,这个机会前所未有,咱们得加把劲,把村子变得更美。”

袁旸来自娄底市委宣传部。去年,娄底市关于选派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的通知下发后,袁旸主动报名了。

袁旸是否具备驻村帮扶的能力?单位党组织梳理了他的工作履历,反复考察斟酌。“驻村帮扶,大部分时间在做群众工作,对驻村干部的能力和水平要求很高。对此,我们严格把好选人关。”娄底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刘道阳说。

2014年至2015年,袁旸作为市派干部,曾在一家公司驻点,帮助企业顺利渡过资金短缺等难关。2016年,他在冷水江市渣渡镇任党委副书记,当年因工作出色获评嘉奖荣誉称号。2020年,他又被派到新化县西河镇西河村,担任第一书记,督战脱贫攻坚,三分督、七分干,帮助村里的20户贫困户顺利脱贫。

“从过去的帮扶成效和干部群众反馈来看,袁旸经验丰富、能力突出,在本轮选派中,是驻村干部的合适人选。”刘道阳告诉记者,“他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后,很快进入角色,提升了杨球村的治理能力。”

乡村振兴新征程中,湖南集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把好选人关,做到优中选优、尽锐出战。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人选的基本条件包括:政治素质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热爱农村工作、工作能力强,敢于担当,善于做群众工作,具有开拓创新精神;事业心和责任感强,作风扎实、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等。

为切实把精兵强将派到乡村振兴第一线,湖南省明确,省里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一般为副处长以上或相应层级干部,市县两级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一般为单位中层副职以上干部,且必须为正式党员,具有1年以上党龄和2年以上工作经历。原则上,第一书记兼任驻村工作队长。

据介绍,湖南省、市、县三级新选派了12784支乡村振兴工作队、33741名驻村干部。其中,第一书记12784人,工作队员20957人。

因村选人

对准实际需求,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夏明鑫(左一)向种植户教授果树种植技术。益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益阳市安化县渠江镇城华村,柑橘曾是村里的优势产业。近两年,柑橘产业却走起了下坡路,乡亲们重振柑橘产业的愿望强烈,却找不到出路。

安化县农业农村局派来的驻村第一书记夏明鑫,恰好能为城华村“把脉开方”。

一方面,夏明鑫在安化县无病虫柑橘良种繁殖场工作多年,深谙柑橘育种管培方面的农业技术;另一方面,他曾在大福镇小尧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积累了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

与此同时,安化县农业农村局还特意向城华村派出了同是柑橘种植技术专家的工作队员龙安农,两人组队配合,一同开展帮扶。“科学搭配、优化组合,能发挥选派力量的最大效能。”安化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肖新华说。

夏明鑫和龙安农走家入户、查看果园,发现了问题:全村共有柑橘300亩,但品种多为南丰蜜桔,口感跟不上市场需求,卖不上价格,果农自然不愿意种了。

直面问题,工作队制定了柑橘产业发展办法:针对生长状况良好的柑橘树,通过高接换种的嫁接方式,改良滞销品种;针对少量树冠主枝严重损坏的柑橘树,采取新种植的方式,“重新栽培,需要五年时间才能挂果受益,而通过高接换种,第二年就能挂果受益。”

夏明鑫通过扎实的调研,为城华村量身定做了乡村振兴五年规划,重点发展水果、红薯、中药材等产业。城华村两委深入剖析原因,列出详细的任务清单。眼下,城华村柑橘喜获丰收,清甜可口的柑橘,批发收购价达到2.3元每斤,比过去高出1.1元。

为了确保“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派驻第一书记时,湖南坚持“先定村、再定人”。

各地以县为单位,由乡村振兴工作部门牵头,围绕脱贫人口数量、监测人口数量、基础设施状况、前期资金投入、特色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收入、人居环境整治、村级班子建设和经营主体培养等8项指标,开展两轮选派需求调研,确定乡村振兴帮扶村。

派驻前,选派单位根据部门职能特点、干部个人特长、帮扶村实际需求“配对”,坚持供需对接、精准选派。例如,向产业发展滞后村派涉农部门干部,向党建基础薄弱村派党群部门干部,向人才资源紧缺村派科教部门干部,向社情复杂村派政法信访部门干部,向基层设施落后村派金融企业干部等。

集中培训

让驻村干部融得进干得好、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李安华(左一)与对口帮扶的贫困户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金秋时节,凤凰县阿拉营镇化眉村漫山遍野的黄金茶树苗生机盎然。化眉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李安华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李安华是湖南省商务服务中心二级巡视员。去年,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的通知下发后,他主动请缨。与在机关工作相比,驻村帮扶的工作对象和工作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李安华得迅速转变角色。省里针对新选派第一书记开展的培训,帮了李安华的忙。

“通过多场培训,我系统学习了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相衔接的具体任务,思路也更加清晰了。”李安华说。无论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发展这个根本。

迈开腿深入田间地头调研,李安华发现,化眉村有着茶稻油姜、鸡鸭牛羊等产业。但除了茶叶,其他产业规模小、产量少、产出低,没法带领全村发家致富。于是,他将目光投向了1580亩黄金茶。

几年前种下的黄金茶树已进入采摘期。他和村两委干部一道,算了笔细账:一亩茶园能产100斤鲜叶,每斤鲜叶售价70元。四五斤鲜叶可制作1斤干茶,但每斤干茶的售价为600元至800元不等。这意味着,鲜茶加工成干茶后销售,收入将倍增。茶厂还可为化眉村周边乡村近3000亩茶园代加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

这笔经济账算清后,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达成共识,将建设茶厂作为化眉村产业发展的首要任务。在工作队的大力推动下,省乡村振兴局注资200万元,省商务厅注资100万元,成立了化眉黄金茶业有限责任公司。

在李安华的多方对接下,9月27日,化眉黄金茶业有限责任公司与一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为黄金茶进一步打开销路。

“悬在我心头多日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李安华说,“去年12月,我们村里新垦荒山80亩,用于栽种黄金茶,3年后即可产生收益。我们鼓励村民学习茶园培管技术和制茶工艺,跟上产业发展的步伐。”

从“坐机关”到“走田头”,一些驻村干部难免面临“开局难”。为此,湖南组织全省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开展“线上”集中培训,省、市(州)、县各级举办驻村队员岗前培训班636期,助推驻村干部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打开工作局面,确保驻村第一书记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

此外,针对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湖南出台了考勤管理、督查指导、人员轮换、召回调整等管理制度。同时明确,对年度考核优秀的驻村干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职务、晋升职级、评聘职称。通过严管厚爱,力促驻村第一书记履职尽责。

党建赋能

发挥村两委主体作用,激发村民内生动力

“我爱甘溪、我建甘溪、我为甘溪”主题党日活动。湖南省委组织部供图

千亩稻田金黄,一江碧水环流。依山而建的栋栋民居白墙黛瓦,户户庭院干净整洁。这就是湖南省保靖县复兴镇甘溪村。

2021年5月以来,湖南省委组织部驻甘溪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以党建为引领,发挥村两委主体作用,不断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为乡村振兴聚力赋能。

“千难万难,有个好支部就不难;千抓万抓,党员带头就好抓。”省委组织部驻甘溪村第一书记唐杰说。省委组织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入驻甘溪村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加强村党支部建设。同时,广发英雄帖,吸引村里人才回流。

在村两委换届中,浙江一家公司高管刘宏霞放弃30万元年薪的工作,回乡担任村支部书记。通过公开招考,在外工作的大学生刘定、龙露辞职回乡,作为后备干部在村里参与工作。

为推动党支部建设更加标准化规范化,驻村工作队成员“一对一”帮带村两委成员。“产业发展、项目协调,还有村情民意都可以深度探讨,大家能快速达成共识,群策群力。”甘溪村村支书刘宏霞表示,通过全面落实帮带制,村两委的凝聚力更强了,办事效率更高了。

如何创新开展党群连心“五个到户”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重点研究。村里建立了“周民情碰头会、月联户走访日、季专项经费帮”的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机制,34名党员干部与448户农户结成帮扶对子,主动认领解决群众微心愿296个,办理民生实事51件,赢得群众真心点赞。

甘溪村有保靖“小粮仓”的美誉。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建立起保靖县第一个全村农户参与、利益联接共享的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高标准现代农业。

“今年,我们通过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流转了320户村民土地,充分发挥稻田集中连片的优势,建设千亩优质水稻种植基地,种植玉针香、野香优等优质稻,采取托管经营的方式实行机械化生产,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益。”唐杰说。

土地流转后,村里出现了更多的闲置劳动力,其中不乏能工巧匠。经过反复研究,工作队决定,通过村劳务公司将这些闲置劳动力组织起来,组建种植队、施工队、运输队,充分发挥“土专家”“土工程师”作用,积极承揽农田整治、庭院改造、道路整修等工程项目,实现村民就近就业增收。2021年,村劳务公司累计向村民劳务分红60余万元。

甘溪村是洛浦古城所在地。村里还引进一批优秀企业,深入挖掘洛浦古城文化、传统农耕文化的深厚内涵,大力发展研学旅游、高端民宿、农产品加工、电商平台等多种业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甘溪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20年的5万元增长至2021年的27万元,增长5.4倍。

建强村党组织、巩固脱贫成果、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大湖之南,三湘四水,一支支驻村工作队,正在书写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的精彩篇章。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