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组织建设
关于在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点击数:    时间:2024-02-06
     

 

各县市区委组织部、益阳高新区组织工作局,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委卫健工委、市委两新工委、市国资委党委组织(人事)部门:


  近段时间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行动,全力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发挥了积极作用。当前,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持续,又恰逢新春佳节,人员大规模流动,给交通运输、电力供应和群众生产生活等带来不利影响,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提振担当精神、保持昂扬斗志,全力以赴打赢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这场硬仗,让党旗在战雪斗冰第一线高高飘扬,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一、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做到靠前指挥,强化统筹调度。要从思想上行动上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防范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生动实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以赴保安全、保畅通、保供电、保民生、保稳定,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认真践行“四下基层”制度,在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第一线履职尽责、身先士卒,在关键时刻彰显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要加强统筹协调、跟踪督办,压实部门单位责任,健全应急联动机制,细化防灾减灾救灾举措,及时应对处置突发险情灾情。


  二、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强化组织动员,积极主动作为。乡镇(街道)党(工)委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认真排查并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完善应急预案,储备应急物资,保持应急状态,一旦发生灾情险情,迅速果断处置。村(社区)党组织要组织发动广大党员和片组邻“三长”积极投身参与,加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和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煤用碳等知识宣传教育,特别要做好辖区内养老院、福利院、危旧房屋、棚户区等重点区域和孤寡老人、残疾人、生活困难人员等群体的情况掌握,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要结合“双报到”工作,组织在职党员干部做好积雪清扫、交通疏导、道路防滑等各项工作。行业部门党组织要落实主管责任,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组织党员做好应急处置和民生保障工作。“三新”领域党组织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引导行业内党员带头做好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各项措施,关心关注网约车司机、外卖配送员、快递员等群体情况。重要路段沿线村民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城市社区党群服务站(“红色之家”)要全面开放,为过往行人和各行各业户外劳动者提供开水、取暖等服务。


  三、广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挺身而出,主动冲锋在前。要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主动认领“党员责任区”、参与“党员突击队”、坚守“党员责任岗”,通过“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和“立足岗位做贡献”“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主动承担防范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各项任务。流动党员要主动服从流出地或流入地党组织指挥安排,力所能及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在应急处置过程中要加强自我防护,注意交通和人身安全。


  各级组织部门要把在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中的表现,作为一线检验考察党员、干部的重要内容,作为选拔任用、评先表彰的重要依据。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中作用发挥情况,及时报告市委组织部。

  中共益阳市委组织部

  2024年2月5日

 
     
     
来源:益阳党建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