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组织建设
推动“三长制”工作走深走实,搭好联系服务群众“连心桥”
点击数:    时间:2023-10-17
     

 

今年以来,益阳市赫山区泉交河镇深入探索推进片长、组长、邻长“三长制”工作,严格按照“四主推四排除”的选用原则,推行“三强化三着力”的培育方法,创推“八必访六必到”的服务模式,选优培强用好“三长”队伍,搭好联系服务群众“连心桥”。

“四主推四排除”选优选准“三长”队伍

严把“程序关”“质量关”,从村(社区)“两委”成员、村(居)民小组组长、党员、“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干部、“优秀志愿者”、优秀妇女代表、热心群众等群体中推选“三长”。重点对邻长推选严格把关,明确“四主推四排除”的选用原则,即主推道德素养高、群众威望高、服务热情高、能力水平高的人员,排除违纪违法、意愿不强、年龄偏大、长期外出务工的人员。在原有法定村(居)民代表基础上,足额补选一批优秀村(居)民代表(邻长),按照每5-15户推选一名联户代表(邻长)的标准,由群众自行推荐形成拟选名单。村(社区)“两委”通过线下走访、线上联系等方式,掌握人员真实情况,并组织召开专题研究会,严格审议拟选名单,对拟选人员素质存疑的,报镇党委进行联审,坚决将违纪违法、纪律不严、作风不正的人员排除在“三长”队伍之外。目前,全镇共优选出遵纪守法、素质优良、热心正派的联户村(居)民代表(邻长)936名。

“三强化三着力”培强培优“三长”队伍

一是强化培训,着力为“三长”服务提质。组织片长、组长、邻长开展“三长制”工作动员培训会,镇级驻村领导班子成员、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等齐参与。详细解读“三长制”工作政策文件,系统讲解工作目标及要求,解答工作困惑,调整优化工作部署,确保培训全覆盖、见实效,“三长”队伍履职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同时,宣传告知专属优惠政策,提升工作动力。二是强化管理,着力为“三长”服务增效。优先将对邻长认可度高、关系熟络、同小组(楼栋)的村(居)民进行结对联系,做好“三级建群”工作,分级建立片长与组长、组长与邻长、邻长与农户之间的政务微信群,构建村(社区)管到片、片长管到组、组长管到邻、邻长管到户的统管机制,畅通民意反馈通道,实现随时随地同群交流,片长、组长、邻长经常性在群内为群众解答疑惑、讲解政策。对“三长”所联系农户实行红黄蓝“三色管理”,定期上门走访或微信电话沟通联系,了解联户对象的家庭情况。即将五保户、低保户、孤寡老人、监测户等家庭情况差的农户,列为红色管理对象,重点进行联系服务,一周联系一次;把脱贫户列为黄色管理对象,作为联系服务的次重点,一月联系一次;把一般农户列为蓝色管理对象,一季度联系一次。三是强化仪式,着力为“三长”服务凝心。在村(居)民服务中心设置两块公示栏,对“三长制”工作网格图、“三长”队伍信息图进行公示公开。为村(居)民代表(邻长)统一制作工作证,并进行编号发放,组织开展“颁证仪式”“代表承诺签名”等活动。同时,在即将举办的镇级“最美”系列评选活动中,拟对5名优秀村(居)民代表(邻长)进行表彰,以庄重的仪式感加深其认同感、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

“八必访六必到”用活用好“三长”队伍

充分发挥“三长”熟人、熟地、熟情况的优势,以“八必访六必到”服务模式提升工作质效。一是对于几类重点对象、重点人群,“三长”必走访。即已脱贫户必访、低保户必访、五保户必访、重度残疾人必访、重危病人必访、信访户必访、孤寡老人必访、留守儿童家庭必访。在重点关注的同时,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同时宣传殡葬改革、人居环境整治、安全生产等政策,并收集群众诉求、建议意见。对代表能够解决的问题,及时就地解决,对难以现场解决的问题,由代表统一收集,迅速反馈至村(社区),由村(社区)协调处置到位。目前,已通过走访上报政策咨询、应急事件等问题260余件次,并全部解决。二是对于村(社区)重点工作、重点事项,“三长”必到场。即重点项目建设必到、民生设施建设必到、矛盾纠纷必到、突发应急必到、代办服务必到、屋场会议必到。进一步推动“三长”积极参与村(社区)中心工作,去到生产建设一线,去到改革发展前沿,当好政策宣讲员、发展监督员、矛盾调解员,推进中心工作落实及村级发展建设。截至目前,片长、组长、邻长共参与村级中心工作2600余次,共召开有“三长”参加的屋场会、户主会、议事协商会、纠纷协调会等620余次,在推动农村土地数字化改革、殡葬改革、高标准农田建设、美丽屋场建设和美乡村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获得了群众广泛认可和支持。

 
     
     
来源:红星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