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组织建设
资阳区:聚焦重点 全域发力 促进基层建设与基层治理双提升
点击数:    时间:2022-11-20
     

 

益阳市资阳区以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为契机,聚焦“五类重点情形”,全力推进全覆盖摸排,全员推动全覆盖整治,全面推广全覆盖宣传,努力实现建强基层党组织和解决基层治理难题的双向促进,推动基层治理能力不断增强。 

聚焦“两个覆盖”抓统筹谋划,构建全面攻坚格局 

按照“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应排尽排、一个不漏”的原则,发动全面开展排查整治,实现重点领域、重点人员全覆盖。一是全过程强化领导。区委常委会议先后研究基层党建、整建提质相关工作5次,明确要求全区各部门单位密切配合,统筹推进重点任务落实。29名区级党员领导带头包乡联村,对124个村(社区)班子运行情况逐一调研。区委组织部充分发挥牵头单位协调作用,先后召开部门调度会议17次,强力推动专项行动。二是全链条压实责任。组织全区735个党组织,2万余名党员签订《党员不参与邪教迷信、“黄赌毒”、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区级党员领导、基层党组织书记、部门单位党员干部、摸排联户党员对各自分管和负责的领域摸排情况认真审定并签字确认,从个人、党支部、党委(党组、工委)、区级四个层面推动摸排工作走深走实。三是全方位综合分析。基层党组织对摸排出来的涉“五种重点情形”问题进行汇总,与相应职能部门沟通比对后,召开支部会议进行分析研究,对问题情况进行认定。通过分析认定后各基层党组织建立问题清单,对照清单逐项整改,确保不误定、不遗漏。 

聚焦“三级力量”抓队伍配备,形成全域推进合力 

一是配足精锐力量。成立3支专项督导组,组长由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区委政法委相关领导担任。不断充实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力量,从公安、司法、住建等部门抽调1名干部集中办公。重点村(社区)加配一名公安干警联点,精准整治突出问题。二是配齐骨干力量。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扎实推动全区换届“回头看”,全面精准掌握我区乡镇班子、村(社区)“两委”班子运行情况。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村级班子缺额补选工作,配齐配强3名党组织书记、6名村(社区)“两委”委员,不断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准把好基层治理方向。三是凝聚攻坚力量。开展“城乡结对联建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区直部门单位机关党组织与村(社区)党组织采取“一对一”结对,机关党员与农村党员采取“一对一”“一对多”互联互帮。形成了以城带乡、以乡促城、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新格局,进一步建强基层党组织,提升治理能力,凸显党员作用。 

聚焦“六类问题”抓专题宣传,营造全民参与氛围 

聚焦电信网络诈骗、涉毒、非法宗教活动、侵害未成年人、“村霸”等黑恶势力侵蚀、住建领域安全风险隐患等突出问题,深入宣传推广,营造人人参与浓厚氛围。一是“督导+考核”双管齐下。建立日统计、周通报、月调度制度,随时掌握全区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和境外高危人员劝返的进度情况,启动约谈机制并纳入年度绩效考评体系,确保工作压力层层传导到位,工作责任积极落实到位。二是“线上+线下”纵深推进。线上利用村村响、移动宣传车、电子显示屏、告村(居)民一封信、“以案说诈”、短信群发、微信公众号、网格微信群等方式和平台,全天候宣传。线下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法治文艺汇演,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到普法进基层、法律进人心。推动反诈和禁毒宣传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进村组、进家庭,有针对性地在重点场所进行广泛宣传。三是“党员+群众”通力协作。以“五个到户”为抓手,结合疫情防控、防溺水、驻村帮扶等重点工作,利用主题党日、“平安益起来”志愿服务活动等载体,发动党员、网格员、楼栋长、志愿者普遍开展“敲门行动”,逐户逐人开展摸排和宣传。

 
     
     
来源:资阳区委组织部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