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驻村帮扶
中国组织人事报 | 包联到户、敲门问需、排查隐患,湖南益阳
——“三长”当先锋 大年暖意浓
点击数:    时间:2024-02-28
     

 

  2月21日,《中国组织人事报》第5版刊发《包联到户、敲门问需、排查隐患,湖南益阳——“三长”当先锋 大年暖意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新春佳节到来时,湖南省益阳市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雨雪冰冻天气,返乡群众和村(居)民的“团圆之路”显得格外坎坷。“堵了这么久,能吃上一碗热腾腾的方便面,感谢邻长和志愿者们!”大年二十九,乘坐客运班车返乡的旅客田文斌被滞留在平洞高速公路上,安化县马路镇洞马村29名邻长带领100多名党员志愿者采购方便面、面包、饮用水等物资,主动前往高速公路为旅客解决燃眉之急。


  冰天雪地里,“三长”挑大梁、当先锋的身影格外醒目,这得益于近些年来,益阳市把全域推进片组邻“三长制”作为补齐基层治理短板的重要抓手,有效破解基层治理末梢难题。冰雪灾害发生以来,益阳市各地“三长”包联到户、敲门问需、排查隐患,成为群众身边最贴心的依靠,让返乡群众和村(居)民安心在途、温暖过年。


  “这种天气,能不出门尽量不出门,有什么急事就给我打电话。”在赫山区赫山街道银东社区十洲小区,邻长赵则正逐一上门排查12户联系居民的生活情况,并宣讲用电用气安全知识。“多亏他天天上门来看我,这下我安心多了。”67岁的独居老人徐晓梅说,因冰冻天气,在外地工作的子女还未回家,外面地冻路滑,想采购点生活用品也不敢独自出门,只好向联系自己的邻长赵则正求助,赵则正二话不说,去附近超市代买物资后送到了徐晓梅家。


  益阳市推动村(社区)干部、村(居)民小组长、村(居)民代表分别担任片长、组长、邻长,构建起“三长联动、包联到户”的联系服务群众体系。此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以来,市委组织部发出号召,在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市片长、组长、邻长“三长”闻讯而动,发挥相邻相亲优势,及时关注和走访重点人群、排查风险隐患、上报最新情况,在党组织和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座“连心桥”。


  2月5日下午,桃江县高桥镇邻长胡同莲在“敲门行动”中进行安全巡查时,发现82岁的独居老人刘志云因流感引发头晕,卧床不起。胡同莲见此情况,马上联系片长,经由片长向镇政府报告后,出动可靠车辆接老人“出山”就诊。目前,老人得到及时治疗,病情稳定。

  益阳市在原有网格的基础上,将村(社区)划分若干片,片的数量一般与村(社区)“两委”成员数量相等。同时,适当优化村(居)民小组设置,并依托屋场、楼栋合理设“邻”,确保联系服务群众方便、快捷、高效。灾害发生以来,益阳市“三长”积极参与到安全巡查、帮买帮办、铲雪除冰、水电检修等微服务中,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不受影响。


  “你家这钢架棚要注意点,这段时间不要去里面拿东西,怕垮塌有危险。”南县麻河口镇向阳村邻长汤光辉叮嘱自己的联户对象李仁杰。


  连续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导致各地简易棚屋、大跨度框架结构建筑物不堪重负,带来严重安全隐患。为守护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益阳市积极发动“三长”对辖区内群众自建的各类简易棚屋,以及农业大棚、集贸市场、加油站、停车场等大跨度框架结构建筑物开展分类摸排巡查,上门做好提醒,帮助开展修复工作,做好灾害后续防治。


  “以前这类摸排工作,只能发动村民小组长参与,但小组长有的要负责几十上百户村民,很难第一时间掌握全部情况。”南县青树嘴镇沙港市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周芳说,“现在有了邻长的加入,工作开展起来就轻松多了,昨天镇上通知各村摸排棚屋安全状况,很快我们村就摸排完了。”


  “这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来袭,是对片组邻‘三长制’的一次检验。”益阳市委基层党建办主任方平说,“把党员、群众充分组织发动起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才能更好转化为治理优势、发展优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