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驻村帮扶
着力推动乡村振兴,夯实益阳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盘”
——六论学习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
点击数:    时间:2024-01-25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过去一年,我市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农业现代化不断提效,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壮大,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乡村治理能力日益增强,农业农村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迈出了坚实步伐。

  锚定建设现代农业强市目标,市“两会”制定了“着力推动乡村振兴,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夯实益阳高质量发展‘基本盘’”的“任务书”。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当前,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益阳,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要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推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阶段性成果。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是把基层党组织建好、建强。要牢牢抓住乡村振兴这一时代主题,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不断优化基层党组织班子结构,强化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和机制保障,最大限度调动基层党员干部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带领群众干事创业谋发展,真正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乡村振兴的桥头堡和主心骨,使基层党员干部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和先锋队,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推动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生动局面。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作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全省现代农业改革试验市,我们要把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农业综合产能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抓好新一轮现代农业综合改革,高标准推进“洞庭粮仓”建设,大力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作物品种改良升级,不断发展壮大现代农业,切实扛牢粮食安全责任,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塑造“鱼米之乡”新优势。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聚焦“农村美、基础强、产业兴、农民富、治理优”,深入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全力拓宽就业增收渠道,不断创新基层治理形式,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推动乡村人居环境、生活品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基层治理、乡风文明持续提质升档,让宜居宜业、美丽和谐成为广大乡村的“标配”。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必须答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道“必答题”。我们要铆足干劲、久久为功,锚定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一件接着一件抓、一年接着一年干,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让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崭新画卷在益阳大地壮丽铺展。

 
     
     
来源:益阳日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