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两新党建
益阳高新区:“三抓三促”推动两新党建提质增效
点击数:    时间:2024-01-12
     

 

2023年以来,益阳高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三抓三促”为抓手,全力推进两新组织党建提质增效。

抓政治建设促凝心聚力

着力推动政治理论学习实效化。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四支队伍”教育培训内容,邀请省、市党校教授和党的二十大代表做专题辅导15场次;开展两新领域二十大精神线下知识竞赛活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着力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扎实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以“书记讲给书记听”“党代表微党课”等为载体开展“党课开讲”活动89场次,吸纳145名流动党员参加支部学习和实践活动。定期检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工作开展情况,督促各两新党组织严格落实各项要求。

着力推动能力素质提升长效化。以行业部门为重点,把党员教育培训与促进员工职业发展相结合,推动理论学习与行业实践深度融合,2023年累计组织召开党务知识业务培训20余次,培训1300余人次。在车间一线设置84个党员示范岗、10支党员突击队,以身边榜样激励干事创业。

抓统筹协调促整体提升

强化资源整合。将园区工信、财政等部门相关负责人纳入两新党委委员,逐步建立起更加便捷的数据收集、政策协调议事机制;在不新增财政供养人员和经费的基础上,聘请统计、市监、企业服务等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担任兼职党建指导员,促进党建与部门职能相互融合。

强化人才支撑。召开企业人才引育留用座谈会,详细解读人才新政。充分发挥园区“两主一特”产业吸引集聚人才的作用,累计招聘本科以上学历人才40名。持续优化人才服务保障机制,为企业中高管、技术人员解决子女就学106人次,42名本科以上的高层次人才获得人才补贴20万元。

强化服务保障。区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四下基层”要求,带头深入企业开展调研93人次,现场办公34次,推动问题解决135个,形成产业调研课题3个。区两新党委主动对接、积极协调新就业群体存在的困难问题,先后召开5次座谈会,收集并解决新就业群体“小区门难进”、子女就学难等问题20余个。

抓作用发挥促融合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用活“山乡巨变第一村”名片,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打造“红色+生态农业”“红色+培训研学”等红色乡村旅游模式;以国联水产和味芝元食品公司为龙头,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工业,带动周边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2600人,人均务工收入达4.8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30万元。

服务基层治理。高标准建设“红色之家”11个,户外劳动者站5个,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便民服务。在中心城区设置6个社区非公企业党支部,加强对流入型流动党员的管理和服务。30余名“两新”党员担任所在小区的“邻长”,有力推动两新党建融入基层治理格局。

赋能产业发展。组织开展“入企送策”“研发归集”“需求征集”等活动,走访服务对象156次,服务企业各类需求247次。根据园区新材料产业链联合党委规划,细分新材料领域,不断延伸碳基材料产业链,在集群内形成了产业链的协同发展,2023年累计发放产业链内企业扶持资金上亿元。

 
     
     
来源: 红星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