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注重为担当干事者容错
调动干部积极性系列评论之三
点击数:    时间:2017-06-20
     

 

各级党组织既要教育引导干部自觉履行职责,严守法纪办事,又要大力弘扬担当精神,为真抓实干者鼓劲、为敢于担当者担当,鼓励干部在改革探索和创新实践中展示身手、拼搏进取、建功立业

把改革探索中的失误与故意违规违纪行为区分开来,既严明规矩、有错必究,又鼓励创新、容错免责……近来四川、陕西、浙江等地积极探索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容错纠错机制的做法,引起好的反响。面对经济转型升级、改革全面深化的繁重任务和考验挑战,调动和保护干部干事积极性,一个有效途径,就是探索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注意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激发广大干部的主动性创造性。

精准甄别,方能使容错不错位。要更加注重以事识人、立体考查,综合运用考核考察、巡视审计、谈心谈话、民意调查等措施,多层次多角度多渠道地掌握实际情况,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干部的德才表现、履职行为和工作实绩。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改革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既鼓励创新、宽容失误,又坚决防止拍脑门决策、拍胸脯执行、拍屁股走人的“三拍”行为,避免使其成为庸官的“护身符”、乱作为者的“挡箭牌”。

允许试错、宽容失败,需要制度支撑。加强制度设计,把出于公心、民主决策、积极履职、恪守底线等作为前提条件,明确容错的适用情形、认定程序、结果运用和纪律要求。把容错机制与干部管理监督、激励约束、培养选拔等结合起来,对失误错误及时纠正处理,对问题毛病认真约谈提醒,同时对干部看主流看本质,特别是对一心干事、勇于攻坚、敢抓敢管的干部要主持公道。将容错免责的政策措施和运行过程做到公开、公平、透明,取得广大干部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进一步凝聚起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思想共识。

对担当干事者少一些苛责,多几分包容,谋改革、抓转型的氛围就会更浓郁。各级党组织既要教育引导干部自觉履行职责,严守法纪办事,又要大力弘扬担当精神,为真抓实干者鼓劲、为敢于担当者担当,鼓励干部在改革探索和创新实践中展示身手、拼搏进取、建功立业。对改革创新干事创业中出现一些失误错误而引发的社会舆论,以及对有的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干部承受的不应有的质疑和非议,也应及时妥善地予以回应,释放出实干是最有力的担当的信号。(摘自中国组织人事报)
 
     
     
来源:肖帅    作者:干部一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