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激发干事“动能”
调动干部积极性系列评论之二
点击数:    时间:2017-06-20
     

 

保护和调动干部积极性,要坚持从严管理与关心爱护相结合,打好约束与激励的“组合拳”,注重发挥好关爱激励的杠杆作用,综合施策激发干部干事“动能”

据一项调查显示,“缺乏适当的激励机制,存在干好干坏一个样等问题”,仍是影响干部干事创业动力的一个重要因素。保护和调动干部积极性,要坚持从严管理与关心爱护相结合,打好约束与激励的“组合拳”,注重发挥好关爱激励的杠杆作用,综合施策激发干部干事“动能”。

加强和改进干部考核评价。科学考核评价干部是激励干部的基础性工作。细化明确考核指标,让业绩可量化、好比较,让干部知道应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干好有动力、不干有压力。完善绩效评估、民主测评、实地调查、分析研判等办法,注重从实绩看德才、听民声察品行,全面客观公正地考评干部。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考核结果与待遇、职位、荣誉等挂钩,真正使干得好的有奔头,干得差和不干事的没市场、受惩戒。

扎实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用人导向是激励干部的风向标。能上能下是鲜明导向的助推器。让担当作为者上,干事创业的干部就会多起来;让“为官不为”者下,庸懒散浮拖才会得到有力整治。要坚持动真碰硬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特别是以集中换届为契机,加大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力度,把埋头苦干、默默奉献、敢啃硬骨的干部用起来,对不敢担当、不愿作为的干部坚决“亮剑”,促进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切实营造安业敬业乐业的干事氛围。既始终绷紧从严这根弦,对干部身上的毛病问题多咬耳朵扯袖子,绝不姑息迁就,又热情关心干部,真诚关爱干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既堵住“偏门”,抓常抓细抓长着力整治假公济私和吃拿卡要等歪风陋习,也打开“正门”,保障干部履职尽责所需要的正常工作条件、合理收入待遇。特别是对于那些长期奋战在艰苦地区、扎根基层一线的干部,经常性地同他们谈心谈话,读懂他们的所思所盼,了解他们的酸甜苦辣,及时帮助解决工作生活难题,使他们安心安身安业。

注重褒扬激励。“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表彰奖励是对干部的激励和鞭策,是正能量的凝聚和传递。发掘立得住、叫得响、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典型,把担当作为的导向形象化、具体化,广大党员干部就会多照“身边的镜子”,找差距、明方向,在比学赶超中积极进取。要健全荣誉表彰制度,使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既有“里子”又有“面子”,以榜样的力量感染人、鼓舞人、激励人。

(摘自中国组织人事报)
 
     
     
来源:肖帅    作者:干部一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