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以“干”字书写人生精彩
调动干部积极性系列评论之一
点击数:    时间:2017-06-20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背景下,如何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解决一些干部“为官不为”的问题,是一项紧迫而重要的课题。从本期开始,本报推出调动干部积极性系列评论,敬请关注。

“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调动干部积极性,提振工作精气神。这一重要要求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对于当前干部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干部的价值在于干事。干与不干,检验党性和作风;为与不为,体现觉悟和境界。“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少数干部之所以存在“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等问题,固然有种种原因,说到底与一些干部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没拧紧、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不足有直接关系。焦裕禄治沙不顾生死,杨善洲造林风雨无阻,李保国传技踏遍太行,正是笃定为民造福的信念,而绽放出灿烂的生命华彩。他们身上体现出的那种公仆情怀、创业劲头和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深刻汲取。党员干部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七一”讲话精神,解决好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做什么、为后人留下什么的问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改革发展的宏伟事业中践行入党誓言,把人生价值镌刻在干事创业上。

干事创业需要意志和勇气,也需要本领和能力。面对新常态新理念,“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能力恐慌、知识恐慌不同程度困扰着一些干部。越是在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深化改革的攻坚阶段,越要抓紧学习。把教育培训与实践锻炼结合起来,加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加强对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的了解,提升专业素养和能力,弥补知识结构短板,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不断增强适应新常态、贯彻新理念的信心和本领。

积极作为、干事创业,离不开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增强“四自”能力,弘扬清风正气,坚持常抓不懈,以人格和实干共同营造积极健康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组织上也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树好用人导向,真正使埋头苦干、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让不干实事、投机钻营的人晋升无门,同时,注意鼓励和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让他们有全身谋事之心而无侧身谋人之虞,避免恶意炒作模糊视线、增加困惑、束缚手脚,推动形成担当作为、奋勇争先的浓厚风气。(摘自中国组织人事报)

 
     
     
来源:肖帅    作者:干部一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