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分类考班子 分层考干部 益阳逐人逐事考实绩
点击数:    时间:2017-02-22
     

 

近期,益阳市采取分类、分层办法,对全市98个市管领导班子和1024个市管领导干部进行工作绩效和领导干部现实表现2016年度综合考评,将分类评出28个优秀单位,其主要负责人获得年度考核评优资格,对基本达标和未达标单位将进行全市通报批评,班子成员不得评优,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优与不优一个样”的问题。

为确保考核工作的科学性、公正性和可比性,该市根据各单位的不同特点、职能定位,对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行分类差异化考评。将市管领导班子按照单位特点和工作性质相近的原则,分为A、B、C三类。A类为益阳高新区和县(市、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B类为市直部门,细分为市纪委及市委工作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社会发展部门、司法机关及行政执法监督部门、市工商联及各群团组织等五小类;C类为市属事业单位,主要包括市级医院、大中专院校两小类。由市绩效评估办分类评选优秀、达标、基本达标、未达标单位。

该市将市管干部分为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领导班子副职、其他县处级职务干部3个层次进行考核。对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着重考核政治表现、担当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和单位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与工作实绩等;对领导班子副职,着重考核贯彻执行单位党组(党委)决定决议、发挥职能作用和分管工作业绩等情况;对其他县处级职务干部,着重考核履行岗位职责情况等。

实行工作绩效分项考核,该市制定评估指标体系,把考核评价指标细化量化到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岗位,对照年初制定的单位和个人工作目标,逐人逐事考核,全面掌握领导干部的年度工作实绩、作风表现、廉政建设、群众反映等方面的情况,切实做到考人与考事相结合。引入痕迹考核方法,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现实表现纪实管理系统,着重记录德行表现、基础业绩、关键作为、社会评价、奖惩记录等情况,做到实时考评、动态考评,为考实绩效提供基础性数据。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定期或不定期对被考核单位完成工作的数量、质量和效益等进行评估,分指标评估、内部评估、公众评估三项按千分制量化计分,增强考核评价的针对性、客观性和准确性。同时,统筹运用环境保护、计划生育、安全生产、廉政建设等专项工作的考核结果,以及抗洪抢险、脱贫攻坚等关键时刻的综合表现,考核干部的担当精神和底线意识。由市委常委会综合年度现实表现纪实、绩效评估得分、测评访谈和实地查看等情况,集体研究确定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等次。

该市充分运用考核结果,引导和激励领导干部立足本职干事创业。结合年度考核,开展不定职位、不即推即用的无任用干部推荐工作,分类分层推选表现优秀的干部,建立好干部资源库,为干部动议提供重要参考。截至目前,通过干部群众推荐和考核,市直单位46名单位一把手、87名领导班子副职、166名中层干部、68名女干部、21名党外干部、92名年轻干部作为优秀干部进入组织视野。

 
     
     
来源:未知来源    作者:干部一科(干部信息科)(公务员管理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