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安乡县:多措并举畅通干部能上能下“双向道”
点击数:    时间:2024-02-25
     

 

近年来,安乡县积极探索健全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以鲜明导向、科学考评、精细管理畅通干部能上能下“双向道”,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

鲜明导向激励“上”

区分不同类别干部担当作为诉求,差异化采取激励措施,先后出台《安乡县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十五条》《干部职级晋升八条激励措施》《乡科级正职关心关怀七条措施》。举办“担当作为优秀干部”评选表彰活动,宣传推介各层面先进典型10名,选派6名年轻干部到对口省厅部门跟班学习,组织40名干部前往北上广深开展驻点招商,有效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及时把在一线吃劲岗位上表现优异的干部提拔起来,2023年,共有55名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2名事业单位专家型干部调任行政单位副职,12名扎根基层、奉献基层的“老乡镇”晋升四级调研员,真正做到“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

科学考评把准 “下”

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不断改进干部考核方式,创新探索“一米”近距离专项考察,组建4个“观察小组”深入“创新突破产业突围”、项目建设、乡村振兴、城镇提质等四项重点工作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5个方面明晰16条评判标准,采取延长考察时间、扩大考察面、增加接触频次等办法,切实摸清班子优劣、找准干部长短。同时加强巡视巡察、专项考察、绩效考核、审计等结果运用,深入研判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情形,打通干部“下”的渠道。2023年,对6名县直单位“一把手”、3名乡镇党政正职在重大中心工作、底线工作中应对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作出撤职、免职等处理,真正让不作为慢作为的领导干部让位子、受警醒。

精细管理合理“用”

强化平时考核力度,做到盯一时与看一贯相结合、观显绩与察潜绩相统一,让干部“是上是下”清楚明了,确保岗位平稳过渡衔接。对“上”与“下”的干部加强跟踪管理,着力在“四项重点”、三大产业链等中心工作中打造“相马场”,做到“下”的干部有奔头、“上”的干部有压力。同时,对“下”的干部实施定期谈心谈话、单位“一把手”家访、问责后续管理等措施,引导他们甩掉“包袱”,轻装上阵、开拓进取、创先争优。2023年,安乡县收获中国长寿之乡、中国酱卤之乡两张“国字号”名片。自然资源、交通运输、保障性住房、信访等四项工作获得省人民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安乡产业开发区获批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县工业税收首次突破亿元大关。

 
     
     
来源: 红星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