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赫山区兰溪镇:坚持“四抓四促”再现最美夕阳红
点击数:    时间:2023-04-28
     

 

近年来,益阳市兰溪镇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扣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省级示范创建标准,全心服务、全力建设,以“四抓四促”全面筑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战斗堡垒”。

抓政治引领促思想正

理论学习常态长效。采取“线上+线下”“集中+分散”等方式,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创新打造“十分钟”微党课,组织老干部“学在经常”,时刻“蓄满电、加好油”,始终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专题学习走深走实。依托兰溪镇党校,开展“牢记宗旨传党声”系列活动、“我们的节日•重阳”茶话会、书法交流等专题学习活动16次,推动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教育引导离退休党员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实践学习有声有色。坚持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组织户外党史教育、在“中共金家堤支部”、袁铸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活动,通过“送学上门”、书法交流、理论宣讲、文艺汇演等活动,将学习教育与实践活动相结合,把课堂延伸到校园、田野、屋场会、广场舞舞台等,以更加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大家享受学习,学有所用。

抓组织建设促队伍强

配好“主心骨”。党支部紧紧抓住“关键少数”,配强“领头雁”,党支部书记陈奠华同志基层经验丰富、群众威望高、曾获湖南省劳模称号,党支部委员退休前均是科级干部,切实强化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建好“主阵地”。斥资70万,打造面积1500平方米的“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配备户外健身场、阅读室、未成年活动中心、书法台等,为退休干部打造学习、交流、服务平台。带好“主力军”。以支委班子为主心骨,带领指导“红色禁毒娘子军”“夕阳红志愿服务队”“银发宣讲团”及党员义务宣讲队,定期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激发老干部工作活力。

抓制度规范促管理优

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规定,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扎实开展组织生活,引导离退休干部始终牢记党员身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健全“一带一联”机制。建立“机关支部带老干支部,老干支部联村(社区)”机制,18名老干支部党员在枫林社区开展政策宣传、收集居民诉求,在劝解征拆“钉子户”、助力创文创卫、维护镇容镇貌、助力乡村振兴、推动移风易俗新风尚等工作中发挥余热、建言献策。完善关怀服务机制。严格落实“三必访”“四必到”,开展经常性走访、重点访和节假日访,做到老干部患病住院必到,老干部病故必到,老干部遇到意外和困难时必到。

抓典型示范促服务好

禁毒宣传有特色。组建“红色禁毒娘子军”,穿街入巷、走村入户,大力开展“禁毒宣传进万家”活动。在“红色禁毒娘子军”支持和鼓励下,北岸新村戒毒康复人员蔡先生成为了全国戒毒康复人员创业先进典型,连续三年在《中国禁毒报》作典型报道。关爱儿童有温度。每逢节假日,老党员通过“一帮一”“多帮一”的方式开展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工作,“党员爷爷”“党员奶奶”为孩子们送去学习、活动用品,给孩子们讲解法律知识、开展安全教育,多年来未发生一起青少年溺水事故。重点工作有担当。在创文工作中,老干部们率先垂范,引导商户规范经营、劝导电动车辆按规停放;在疫情防控期间,老党员们勇往直前,奋战一线,开展人员排查、疫苗接种、防疫宣传。代表联户有作为。贯彻落实赫山区联系服务群众“345”工作模式,老干部们积极作为,勇敢担当,充分发挥代表上传下达、反映诉求、凝聚人心、服务群众的作用,为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红星网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