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研究
益组工作2017年第9期
点击数:    时间:2017-09-06
     

 

目  录

1.正向激励点燃干事激情  研究室、干部一科

2.引进博士短期挂职 探索柔性引智新路径  人才科

 

正向激励点燃干事激情

——我市出台进一步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若干意见

研究室、干部一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益阳市抓住想干事、敢干事两个关键点,出台进一步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若干意见,建立和完善正向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长效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敢于干事的干部撑腰,让干部干事创业实现“三个转变”,即让干部由“要我干事创业”向“我要干事创业”转变,由“凭主观评价选用干部”向“凭客观实绩选用干部”转变,由“我找组织要待遇”向“组织给我送温暖”转变,全市上下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坚持导向激励,切实增强干部干事创业的方向感。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是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风向标”,要坚持为干事创业选人、选用干事创业的人。注重实绩,着力选用在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线、项目建设主战场、全面深化改革、脱贫攻坚、维护社会稳定中业绩突出的干部;注重基层,着力选用在基层经受磨炼、干事创业成绩突出的干部;注重平时,着力选用一贯表现突出、口碑形象好的干部;注重关键,着力选用在重要关头、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能经受考验的干部。建立从基层选拔培养优秀干部的常态化机制,使那些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项目建设第一线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为民办事的干部获得提拔重用。

坚持考评激励,切实增强干部干事创业的认同感。考核评价是促进干部干事创业的“指挥棒”。坚持考人与考事相结合,坚持平时记实考评、专项即时考评、绩效全员考评、年度综合考评,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综合考评体系。建立考核结果与表彰奖励、选拔使用挂钩机制,将考核指标细化量化到岗到人,评出优劣,奖优罚劣,传导干部干事创业的压力,让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切实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对务实担当、贡献突出、绩效明显的予以通报表扬,对不思进取、表现平庸、作风不实、业绩不优、不担当、不负责的干部,进行诫勉谈话或组织处理。同时,面向基层一线、项目一线、园区一线和维稳一线,开展“创新型、担当型、实干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评比活动,以此为抓手和载体,引导和激励干部在一线干事创业。

坚持奖励激励,切实增强干部干事创业的获得感。适当的精神和物质奖励是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提神剂”,既能增强干部的成就感,又能树好典型,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要坚持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奖人与奖事相结合,在现有政策范围内,加大绩效奖励比重,进一步提高奖励含金量,让付出得到回报,让耕耘得到收获。同时,表彰奖励坚守政策底线,不乱设奖项、滥发奖金。

坚持关怀激励,切实增强干部干事创业的归属感。组织关怀是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雪中炭”。对干事创业的干部,组织上既要严格要求,更要关心体贴。在干部工作、生活、家庭等方面遇到困难时,组织上及时主动给予关心和帮扶,着重从干部谈心谈话、额外劳动补偿和休假、医疗保健服务和定期体检与带薪休养、文化体育活动、解决干部夫妻两地分居困难等方面,在制度设计上切实保障干部干事创业的合法权益,切实解决干部的现实困难,让干部感受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坚持培养激励,切实增强干部干事创业的成长感。提升干部干事创业能力和本领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组织培养是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加油站”。对一贯表现优秀的干部、作出突出贡献的干部、重要岗位的干部和具有发展潜力的干部,举办各类能力拓展专题班,分期分批选送到上级党校、著名高校、知名企业、先进园区进行学习培训,进一步拓宽视野,增长见识;同时,鼓励干部参加在职学习,进一步改善知识结构,提升服务本领,在时间和经费上给予必要保障。

 

引进博士短期挂职  探索柔性引智新路径

人才科

 

为贯彻落实市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深入推进高校与地方合作,益阳市创新高校研究生暑期实践锻炼形式,首次采取短期挂职形式,成功引进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博士团队进行智力帮扶,探索出了一条“柔性引智”的新路径。

注重需求主动引才。调整引才思路,在不改变人才人事关系的前提下,吸引人才或团队以兼职、挂职等方式来益阳工作,为益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与服务。主动上门与全国“985”、“211”工程院校和省内重点高校对接,就进一步深化人才交流合作、实现共赢互利进行沟通。今年与清华大学首次签订《共建研究生骨干地方短期挂职锻炼益阳基地协议书》。《协议书》约定,参加短期挂职的研究生骨干应具有较好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一定的管理能力,挂职岗位一般为正科级或者副科级职务(如局长助理、乡镇副职等等),挂职时间一般为6周左右。引进挂职人才时,突出本地紧缺专业人才需求,共向市直单位征集急需的经济金融类、法学类、城规土建类、电子通信计算机类、农学大类等紧缺专业岗位20个。按照“平等自愿、专业对口、双向选择”的原则,引进8名清华大学、上海交大博士研究生来益阳担任市直部门行政主职助理,达到了“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的目的。

注重管理精心育才。实施精细化管理和服务,让引来的人才充分发挥作用。一是派往一线锻炼。各挂职接收单位派任务、压担子,将挂职博士安排在基层一线工作,让他们与服务对象或基层群众直接打交道,在基层一线熟悉市情和岗位职责,了解工作流程,培养群众感情,提升综合素质。二是组织实地调研。由市委人才办统筹,各接收单位牵头,围绕当前中心工作或重点项目,精心组织实地调研活动。采取参观规划馆、博物馆及市内重点建设项目的形式了解益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文历史。市委领导还专门安排他们到美丽乡村省级示范村——资阳区长春镇紫薇村、洞庭湖湿地博物馆、云梦方舟国际旅游度假区等地参观考察,增加博士服务团对益阳的认识。三是跟踪管理服务。市委人才办一周一调度,掌握了解博士团队的思想和工作动态,适时进行协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督促接收单位做好教育管理、安全保障及后勤服务工作。接收单位明确一名班子成员为帮带人,负责指导博士开展工作。挂职结束后,由接收单位出具挂职表现评定意见,经市委人才办审核后反馈校方。四是开展走访指导。邀请校方来益阳就博士团队挂职情况进行检查指导。清华大学研究生团委及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领导和老师,先后到8名博士挂职单位现场走访,了解他们的工作表现,听取他们在益挂职的收获和感受,帮助他们找准自身职业发展定位,激励他们秉承和发扬校训,履行社会责任,发挥助推地方发展的积极作用。

注重实效大胆用才。激发人才的聪明才智,通过召开挂职成果汇报会等,积极转化实践锻炼成果。市委书记亲自率领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挂职成果汇报会,面对面与他们交流、实打实接受意见建议。博士们针对各自岗位和服务领域开展调查研究并一一汇报。有的研究了益阳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有的探寻了益阳山-水-城规划格局的旧事新生;有的思考了因地制宜谋划项目建设促发展;有的基于2017年招商新政作了研究;有的畅谈了对益阳市科技创新的初步认识。博士们利用所学知识和独到眼光,聚焦益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题问题,提出了涉及山水规划、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等3大领域8个方面近50条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合理化建议。对这些意见建议,市委市政府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将名校博士团队的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并运用到工作实际中,实现了人才、学校、地方“共赢”。

 
     
     
来源:研究室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