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研究
益组工作2017年第10期
点击数:    时间:2017-09-06
     

 

以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抓实机关党的建设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

 

今年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党的建设的龙头任务,以学促知,以知促行,实现了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一、建章立制,规范学习教育。成立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院党组成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联系点,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任务清单》,明确了目标、任务和责任领导,将责任细化落实到支部和个人。制定了《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2017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党建工作日程表》《法院机关党建工作绩效考核工作方案》,提出了“思想建党、制度治党,补齐短板、争创一流”的工作目标,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机制。坚持每月下发工作安排提示,定期开展工作调度;坚持用制度规范党员日常管理,每月评定、季度公布党员积分,按月交纳、按季上解党费,每半年开展一次支部书记与党员谈心谈话,每季度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二、重心下移,强化支部建设。将从严治党延伸到机关17个党支部、201名党员,让每个支部更加充满活力,每个党员更具有战斗力。组织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抓好机关党组织“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的落实,建立党员发展管理、党费收缴长效机制。以支部为单位,开好支部委员会议、党小组会议、党员大会。每月支部委员会就本月学习内容及活动开展作出安排,支部党员大会就党员积分情况进行讨论、评定,支部书记和院领导在所在支部讲党课,支部书记定期与党员开展谈心谈话,机关党委定期调度检查,有力地促进了支部建设规范化。今年1月份,高标准召开了2016年度党组民主生活会。会前广泛收集意见,准备充分,班子成员开展了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认真制定了整改落实措施,抓好了问题整改。机关各党支部均召开了高质量的党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参加,无一人缺席,院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认真参加所在支部活动,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立足实际,搭建活动载体。坚持创新方式方法,不断丰富党建工作的载体和平台。机关各支部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民一庭支部结合婚姻家事审判特点,开展了以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为主题的法律咨询和志愿服务活动;刑一刑二庭支部结合少年法庭的审判实践,开展了“送法进校园”、法治教育新课堂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成立关注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法律服务站;纪检监察室支部开展党员党性定期分析与提醒,帮助干警们在工作与日常生活中严守底线;行政庭支部围绕如何服务益阳“两大会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等开展支部主题活动;执行局支部针对如何强化执行手段、重塑执行强制力、规范执行行为、提高执行公信力、加大执行专项活动的实效性开展讨论。全院组织开展了“社会主义有点潮”征文比赛、“重温烈士家书、坚定崇高信仰”五四朗读比赛、“坚定理想信念读书活动”、“沧海横流尽显党员本色”主题党日活动等一系列活动,提升了党建工作实效。

四、注重日常,打牢党建基础。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做好机关党的建设日常工作,不断夯实党建基础工作。建立了机关党建工作QQ群,督促各支部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党员活动。机关各党支部都按要求统一设置了党务公开栏、党群活动室。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在全院人手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增配了一名机关专职党务干部,组织各支部委员开展了党建工作专题培训。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今年“七一”,表彰了一批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以“朱笔写公正,忠诚铸天平”为题宣传推荐了刑一庭支部等的先进典型事迹。抓实日常教育,年初,机关党委精心编印了《党章、纪律处分条例、廉洁自律准则》《两学一做知识竞赛题库》等口袋书,向机关党员发放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学习的力量》《全面从严治党》等学习资料。对在外地生活的老党员,采取打电话、邮寄学习资料等方式组织学习,实现了人人参与,不留空白。在日常管理中,机关党委及时推送《一张图看懂如何做好下半年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等精品文章到“中院同事圈”、机关党建群内,推动学习教育抓在日常、形成常态。

五、统筹兼顾,突出学用结合。把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机关党的建设与法院审判工作实际有机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今年上半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5742件,结案14143件,为“五个益阳”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依法打击各类犯罪,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开展法制宣传,举办法制讲座,组织工艺美大和城市学院学生旁听案件审理。深入开展“信访积案清零”百日攻坚活动,推动建立与党委、政府信访部门的协作机制,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打击违法上访的联动机制,突发事件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律师作为第三方参与信访化解工作机制,努力化解涉诉信访矛盾。加大执行力度,出台进一步加强执行工作的意见,加强执行工作警务保障,扎实解决执行难问题。切实加强审判管理,提高审判效率和审判质量。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有序推进。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水平,数字法庭和电子档案系统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研究室    作者: